【砥砺奋进的五年】老外谈·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是中国的减贫良方

2017-06-23 11:30: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埃里克•比贡(肯尼亚)

  只有首先“摆脱”了我们头脑中的“贫困”,才能使我们所居住的地区真正“摆脱贫困”,才能使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真正“摆脱贫困”,走上繁荣富裕之路。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他的著作《摆脱贫困》中所表达的观点。这本书深入分析了习主席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时,是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他认为,人穷志不能穷,不能一味地依赖政府的援助,依赖财政补贴,一味地抱怨其他人。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习主席当时提出的观点仍然被人们深深记住,并体现在他现在的执政风格中。在他的领导下,中国更加坚定了战胜贫困的决心。中国已经使绝大多数人民摆脱了贫困,其发展水平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没有经历过的。这些努力已经得到全世界的认可。有资料显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已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更令人惊讶的是,中国现在的目标是到2020年使全部贫困人口脱贫。很难看出为什么这个目标无法实现,因为中国政府制定了系列相关政策来实现这个目标。7亿,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庞大的数字,那么中国是如何拥有现在的成就的呢?

  中国为摆脱贫困,做出了巨大的努力。首先,中国进行了精准扶贫摸底调查,通过广泛走访农户,深入交流,实地查看,对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做了全面了解,查找出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全面理清扶贫工作的思路。这项工作历时两年完成,成千上万的政府公务员参与了此项调查工作。一位国家扶贫办公室的官员说,这项工作为扶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政府在对调查数据进行研究后发现,贫困人口所住的地区土地十分贫瘠,农作物收成不好。于是政府立刻开展了迁移贫困人口的工作,将部分贫困人口迁移到生产力水平高的地区。为确保移民工作取得成效,政府还扶持企业进入农村乡县,为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并鼓励贫困人口自主创业。“我们相信任何贫困家庭,只要有一个人出去工作,就能使这个家庭摆脱贫困”,扶贫办公室的官员说。

  同时中国政府还要求各级地方官员制定长期和短期的扶贫计划。 贫困家庭在教育和医疗方面也得到了政府补贴。某些省份的贫困家庭孩子可以获得15年的免费教育。中国一位扶贫办公室的官员表示,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很大一部分是由政府负担的。在大病方面,贫困家庭获得的医疗救助补偿最高可达90%。

  政府除了自己开展扶贫工作,也号召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现在,中国一些私有和国有企业及民间机构都在参与各种扶贫项目。一些经济发达的省份也在扶贫方面贡献力量。他们通过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即富裕省份帮助贫困省份,来开展扶贫工作。国家级、省级、地方级领导都被要求更加重视扶贫工作。

  习近平主席曾在他的书中阐述了他的思想,他相信与贫困的斗争一定会胜利。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成功使得许多国家都在关注中国的这种扶贫模式,而中国也希望能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分享给其它希望摆脱贫困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正是符合这一想法的重要实践。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各国领导人齐聚一堂,讨论国家和地区间的贸易合作,这些国家也都在关注减贫问题。在开幕式的讲话中,习主席说:“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 ”

  观察家们纷纷赞扬这个倡议,他们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非洲受益,使非洲获得优先关注。在这个倡议的引领下,一些非洲国家已经开始启动一些重点合作项目,涉及工业、农业、旅游、技术等各个领域。值得期待的是,这个倡议将会为非洲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非洲减贫。

  (作者:埃里克•比贡,肯尼亚国家广播公司资深记者 翻译:姚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