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关于“脱欧”后保护公民权利的方案受到欧盟质疑

2017-06-24 11:01: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2017欧盟夏季峰会于23日在布鲁塞尔闭幕,本次峰会的主题议题包括反恐、英国“脱欧”、经济和贸易以及难民问题。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表示, 英国提出的关于“脱欧”过程中如何保护公民权利的方案“低于预期”,将带来使公民的处境出现恶化的风险。

  一年前的6月23日,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使英国即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退出欧盟的国家。然而,想要摆脱和欧盟长达44年的“婚姻”,无论对英国还是欧盟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欧盟峰会并不是进行英国“脱欧”谈判的主场,但英国“脱欧”问题依然引人关注。在本次峰会上,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向欧盟各国领导人通报了英国在保护公民权利问题上的方案,并称这是一份公平和严肃的方案。她在会后对记者说:“我希望在英国的所有欧盟国家公民,已经在我们国家生活和居住的人都知道,没有人必须离开。我们将不会看到有家庭分崩离析,人们会和从前一样继续他们的生活。这是一个公平和严肃的提议。这将给300万生活在英国的欧盟国家公民的未来带来确定性,我们也希望能为生活在欧盟国家的100多万英国公民带来同样的确定性。”

  特蕾莎·梅表示,英国政府将于6月26日公布这一方案的详细文本。不过,据媒体透露,英国提出的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在截止日期之前,已经在英国生活满5年的欧盟国家公民将获得“定居身份”(settled status)。这种新身份将确保他们继续留在英国,并可以和英国公民一样享受卫生保健、教育、福利和养老金等。那些在截止日期前未在英国生活满5年的欧盟国家公民,将被允许留在英国直到达到5年的期限。而那些在截止日期之后、并在英国正式脱离欧盟之前抵达英国的欧盟国家公民,将获得大约2年的“宽限期”。在宽限期内,欧盟国家公民将澄清他们的移民身份,并确保将获得定居身份。值得注意的是,大家最为关心的“截止日期”尚未确定,但英国正式脱离欧盟的日期预计为2019年3月29日。

  欧盟一直将保护公民的权利列为英国“脱欧”谈判中优先解决的事项,但英国提出的方案显然没有受到欧盟方面的认可。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峰会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事实上,讨论英国“脱欧”问题在欧盟峰会上只占用了很少的时间,而他认为英国提出的方案低于他的预期。“我们要确保英国‘脱欧’后欧盟国家公民和英国公民的所有权利。我的第一印象是英国的方案低于我们的预期,而且将带来使公民处境恶化的风险。”

  图斯克同时表示,一旦得到正式的文本,欧盟的谈判团队将对英国提出的方案逐条进行分析。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进一步明确了他的看法。“如果我们对目前在英国的欧盟国家公民所享有的权利,和我们听到英国首相所说的情况进行比较,很明显在英国的欧盟国家公民的权利被削减了,而我们在谈判中的作用是减少这种风险。”

  和图斯克一同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表示,英国方案的一些细节令人产生疑问。他举例说:“我来举几个例子:在某一指定日期前抵达英国的欧盟国家公民将被以一种方式对待,而在指定日期后抵达的公民将被用另一种方式对待,那么那些在英国的和欧盟国家公民有关系的非欧盟国家公民的身份如何确定呢?我想所有人都希望有一个解决所有问题的一揽子计划。我想在未来几个月,所有人都希望方案里的细节和所期望的一样多。”

  荷兰看守内阁首相鲁特对英国的方案也表示不满。他说,还有“数以千计的问题要问”。比利时首相米歇尔认为这个方案是一个“特别模糊的建议”,他希望欧盟国家公民的权利得到永久保障。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提案是一个“好的开端”,但她同时谨慎地表示,“这并不是一个突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