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举行 聚焦全球治理新未来

2017-06-24 13:40: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 梁生文):6月24日上午, “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拉开帷幕,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巴西、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南非、乌干达等多国学者、专家共同研究探讨全球治理新未来。

  “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由华侨大学主办,会议为期两天,主题为“深化金砖国家国际合作、共创全球治理新未来”,国际在线是此次研讨会的媒体支持单位。

“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开幕式(摄影 梁生文)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他认为“全球治理”是当今世界面临的突出难题,一些全球性问题持续多年难以解决,亟待提出新思路、新出路与新方案。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摄影 梁生文)

  他说,“全球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问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独立应对,金砖国家需要进一步携手合作,形成更大合力,作出更大贡献。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努力与贡献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与肯定。”

  贾益民在演讲中提到国家间的国际合作模式需要创新,而对于如何创新,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要推动建立国家间智库的合作联盟,发挥智库在全球治理问题与全球治理机制建设方面的作用,并通过智库平台开展相关问题的沟通、交流与合作。”

  贾益民从政治、经济等方面分析全球局势,认为目前全球治理“失序”和“碎片化”问题严重,世界进入全球治理体系体制性改革与国际秩序转换和重塑新的历史时期。对于西方社会提出“金砖已死”的说法,贾益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说法是片面的、错误的。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发展、国家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不容置疑的。这种说法不符合近年来金砖国家间交流合作取得的成就,应该予以纠正。”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少将郝叶力也出席本次研讨会并发表题为“共生、共和、共治、共赢——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块基石”的主旨演讲。她说,“构建网络新秩序是世界各国的历史责任和共同担当,新型大国关系是和平稳定的基石,如金砖五国应该做参与者,和平安全的倡议者和引领者,既要努力构建好新型大国关系,同时也要与发展中国家一道共同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变革,让网络空间成为促进各国共生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少将郝叶力(摄影 梁生文)

  最后,郝叶力提出“共生的价值观”解决的是治理理念的问题,“共同的安全观”解决的是治理路径的问题,“共上的治理观”是由谁主导的问题,“共赢的发展观”解决的是如何治理的问题。这几个方面构成了完整的治理链条,也是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关键抓手,更是未来网络空间新秩序借力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厦的根本支撑。

美国麻萨诸塞州大学波士顿分校的教授蒂莫西·肖(Thimothy Shaw)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摄影 梁生文)

  来自美国麻萨诸塞州大学波士顿分校的教授蒂莫西·肖(Thimothy Shaw)在开幕式上说,金砖国家在国际政治经济中的竞争力与日俱增。现在的全球治理和过去相比有很多变化,中国和印度等国家为更加可持续的全球化和本世纪多级化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本次金砖智库的会议也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召开的,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欧盟、日本、美国和英国等传统经济中心的衰弱,一些新兴国家、智库的兴起,显示出在全球治理方面合作变得格外重要。

  蒂莫西说,本次研讨会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要进一步分析全球挑战的问题,进而寻求新的合作方式。他认为,金砖国家的政策在可见的未来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中国、印度等国家在新兴国家中将发挥非常重要的领跑者作用,共同打造新的国际秩序。演讲最后,蒂莫西强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应认真对待,思考这个倡议背后带来的机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