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卡塔尔断交风波再起波澜 多国开“苛刻”复交条件

2017-06-24 10:39:05|来源:中新网|编辑:黄蓉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文汇报》报道,席卷中东的卡塔尔断交风波再起波澜,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和巴林近日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开出复交13个条件,限10日内响应,条件包括要求卡塔尔关闭半岛电视台、疏远伊朗,以及终止与穆斯林兄弟会的关系等。

  当地时间2017年6月7日,卡塔尔多哈,哈马德国际机场。沙特阿拉伯、埃及等国先后与卡塔尔断交,切断海陆空联系,令卡塔尔沦为“孤岛”,其航运业大受打击。

  报道称,卡塔尔若答应以上要求,4国将与卡塔尔签订协议,在协议生效头一年,4国将会每月检查卡塔尔是否遵守协议,次年则改为每季一次,之后10年卡塔尔也要每年接受审查。

  目前,卡塔尔暂未表态,当局早前已表明,除非各国撤销制裁,否则不会谈判。这些“耻辱性的”条件,被指有违国家主权原则,很难接受。

  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断交后,卡塔尔机场游客稀少。

  须一同对抗伊朗

  沙特等国批评卡塔尔与伊朗走得太近,更指卡塔尔资助恐怖主义组织。

  美联社报道称,沙特等国要求卡塔尔在政治、经济等事务上,向海湾合作委员会(GCC)靠拢,一同对抗伊朗。

  卡塔尔须撤销驻伊朗外交机构,驱逐伊朗革命卫队成员出境,与伊朗商贸往来时,须遵守美国实施的对伊朗制裁。

  禁金援一系列中东媒体

  卡塔尔也被要求公开断绝与恐怖组织或其他伊斯兰宗派组织的关系,包括穆兄会、“伊斯兰国”、“基地”组织等,并交出国内所有有关组织成员。

  另外,各国也要求关闭卡塔尔政府出资的半岛电视台及旗下所有媒体。卡塔尔也不得资助一系列中东媒体,例如“Arabi21”和“中东之眼”。

  沙特等国还要求关闭土耳其在卡塔尔一个军事基地,土军撤出卡塔尔。土国防长厄舍克23日表示,卡塔尔基地有助保障区内安全,暂未有任何一方要求他们关闭基地,厄舍克认为这项要求旨在影响土卡双边关系。土耳其在卡塔尔被孤立期间,从海空两路为对方供应食物及其他用品。

  分析︰条件苛刻 有违主权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复交条件公布前,呼吁沙特等国开出“合理及可行”的要求。阿联酋外长加尔加希指责卡塔尔泄漏含有这些要求的文件,他还促请对方认真看待要求,否则沙特等国最后可能会与卡塔尔“分手”。

  半岛电视台代理董事总经理特伦德尔则指,此举是企图打压民主声音和言论自由。

  英国皇家联合防务研究所专家斯蒂芬斯表示,阿拉伯国家开出的条件苛刻,尤其是限10天内回应,无助紧张局势降温。此外,逼卡塔尔疏远伊朗,会打击双方既有的天然气合作开采项目;关闭土空军基地也违反长期外交协议。斯蒂芬斯直言“这都违反国家主权,卡塔尔不会答应”。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