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黄金水道的绿色梦想

2017-06-25 17:55:18|来源:央广网|编辑:章文君

记者来到长江荆州航道管理处荆桥基地采访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尧遥 左艾甫 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素有“黄金水道”之称。江上行船,经济便捷,但随着船舶与港口的现代化,污染问题却日益严峻。黄金水道的航道运输,需要持续发展;如何维护这一弯江水的青翠颜色,成为江上行走的船工,和岸边的管理者们,共同的课题。

  黄金水道上的船长们,如何看待自己的长江?这一弯江水,又该如何恢复昔日的青翠颜色?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报道《我的长江》今天播出:《黄金水道的绿色梦想》。

记者来到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采访

  朱志群,江海直达海船一等船长。20多年前,他驾驶着526吨的黄鹤6号,从深圳绕过东南沿海、进入长江、最后到达武汉。在海上,除了当班就是睡觉,但一进长江,就是完全不同的状态。

  朱志群说:“一进长江,都活起来了。菜籽花、油菜花、柳树都有,人的精神都很兴奋。那时候,岸线给我们的印象都是青草、垂柳,有的船走得很近,顶棚可以挂到树枝,噼里啪啦响。”

  当年,朱志群还是船上的水手,长江上船很少,除了客班轮,就是船队。“航道主要凭人为感觉记地形来走船,航标比较少。走船随意性很强,完全凭经验,师傅告诉你这里深一点那里浅一点,那时候搁浅的概率是很大的。”

  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素有“黄金水道”之称。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眼里,和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等运输方式相比,长江航运的生态优势十分明显。首先,基本不占用土地的天然资源优势;就能耗而言,水运、铁路和公路比是1:1.8:14。污染物排放比是1:1.2:14.8。可以说,水运是最节能最环保的一种运输方式。

  即便如此,轮船起航,总有消耗和排放。如何减少对江水的污染?朱志群的直观感受是,如今在江上走船,要求比以前多了不少。比如,船上垃圾到港口一定要接收,海事部门要有垃圾接收证明,才能给你签证,才能放行。对于油污染,现在也抓得比较紧,要求船强制保险,二是要求废油接收。现在生活污水也要进行回收,船上都装有生活污水排放装置。

记者尧遥在船上采访长江荆州航道管理处航道科科长胡忠权 (央广网记者 左艾甫 摄)

  太平口,原名虎渡口,位于长江荆江河段中部。太平口并不太平。南宋乾道四年(1168年),荆江大水,湖北安抚使方滋“夜使人决虎渡堤,以杀水势”。

  1998年,长江洪水。这是长江荆州航道管理处航道科科长胡忠权记忆里,太平口最后一次遭遇凶险。98年大洪水后,三八滩冲三分之二,长江江面太宽了,水流分散,水深达不到。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云梦洞庭,九曲回肠。得益于综合防洪减灾体系建立,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了百年一遇,航道通行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胡忠权介绍说,最开始,最低通过能力是2.9米,后来提高到3.0米,然后3.2米,到2015年提高尺度到3.5米试运行。以前,吨位船常年是2000吨,整治后加上疏浚措施和其他维护措施,常年可以通行5000吨。

  在唐冠军看来,疏浚航道,在提高通航能力的同时,也可以减少排放,降低能耗。在建设过程中,航道整治建筑物尽量避开生态环保区,实在避开不了的要有补偿措施,比如占用湿地,在另一个地方建湿地。另外,在航道整治建筑物里,尽可能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

  星罗棋布的港口,是长江航运的起点和终点。从2004年到2010年,在长江走船的时候,朱志群经常听见此起彼伏的打桩建码头的声音。行至一些煤码头,黑灰漫天飞。

  湖北省黄冈市黄州港唐家渡港区被取缔的小码头

  如今,在湖北省黄冈市黄州港唐家渡港区,已经被取缔的非法码头,只在岸上留下了锈迹斑斑的钢架。

  黄冈市黄州区港航管理局局长刘富生介绍说,不符合港口和岸线使用规划的码头正在被取缔,合规、安全但无证的码头将被督促办证、规范集并经营。

  刘富生说:“河床上冲洗的石子不会直接往江里漂,对河道淤塞的危害明显减少,暂时不开发的岸线,可以继续把长江防护林生态林及时复栽起来。

  北宋时期,仁宗皇帝曾问荆州人张景家乡有何胜景,张景出口成章:“两岸绿柳遮虎渡,一湾芳草护龙洲”。江水流淌千万年,朱志群20多年的行船历程,虽不过是沧海一粟,却已然经历了沧桑巨变。货轮由小变大,黄金水道生态经历了开发和污染,如今又正在修复。时至今日,亲眼见到古人诗中的江岸胜景,已经成为朱志群心里,最美好的期盼。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