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印智库齐聚北京促双边合作发展

2017-06-25 17:53: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第二届中印智库论坛开幕 摄影:朱晶晶

社科院院长王伟光伟为第二届中印智库论坛致开幕词 摄影:朱晶晶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晶晶):第二届中印智库论坛于6月24日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印度外交部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印度驻华大使顾楷杰、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总干事苏理宁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致辞。

  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最具竞争力的生产基地和服务外包基地,两国发展目标一致、发展理念相符合、发展战略切合、合作空间广阔。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表示,“中国龙”和“印度象”和谐共舞,合作发展,利在两国,惠及亚洲,泽被世界。两国关系的发展需要两国智库发挥积极作用。“当前中印关系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需要发挥两国智库的积极作用,中印智库论坛按照两国领导人的倡议,围绕中印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共同面临的地区和全球性重大问题组织开展深入交流,是两国专家学者汇集智慧、共同发声、加强中印合作的重要平台。”

与会中印学者合影留念 摄影:朱晶晶

  中国和印度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近年来中印关系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印度被称为“世界办公室”,中印经济结构有很大的共性。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项目,不断加强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往来;印度也提出了“向东行动”倡议和“香料之路”等发展计划。印度前驻华大使、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总干事苏理宁认为,中印应该以合作促发展,而非竞争。“这是一个充满变化的时代,中印关系的稳定发展是推动世界多极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印两国都是世界上的人口大国,经济快速增长,在国际贸易事务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面临着类似的发展和社会问题。两个国家应该开展合作,而没有必要进行竞争。当然中印两国之间也存在着差异,但是我们一定要求同存异,一定要在共同点之下实现合作。”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都在积极探寻适合本国国情发展的民族复兴之路,发展历程具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并在全球经济体系中展现出了独特的优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中印两国间的发展目标相契合、发展进程相互促进、发展经验相互借鉴、发展优势相互补充,中印间的合作发展潜力巨大。他表示:“近年来,有观点将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被比作‘龙象之争’,这极大地忽视了两国之间巨大的合作潜力。中印两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会在技术、金融、标准化、商业环境、网络安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小微企业、完善中低技能劳动者和社会弱势群体公共服务等方面具有极为广阔的合作前景。”

与会印方嘉宾在认真听取发言 摄影:朱晶晶

  印度现任驻华大使顾恺杰认为,中印两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支柱,但彼此间的对话并没有像过去几年一样频繁。本届为期两天的论坛为两国间的深入交流提供了有利平台。顾恺杰说,“中印两国缺乏有效交流,要解决这个问题,智库也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学者和专家间推动开诚布公的对话。双方都有背景丰富的专家参与的对话,这体现了对话的深度和广度。我们的对话不应局限于某几个特定的问题,而应该拓展对话的范围,拓展思维的深度和广度,不拘一格,并借鉴其他国家的有益经验。”

  当前,人类社会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阶段。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恶化和全球气候变暖、恐怖主义蔓延肆虐等问题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重大挑战,两国代表都认为中印增强战略互通和磋商具有重要意义。前印度驻华大使康特认为,“未来,我们如何来面对中国和印度共同崛起,如何平衡双方的影响力和各自利益的关切点?我们可以用建设性的方式来处理好这些问题。两国应该进一步加强战略互通,增进对对方利益的包容,关注对方的视角。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双方脚踏实地地持续进行对话,发掘两国间潜在的合作空间。”

  中印智库专家学者们都认为,中国和印度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面临诸多共同挑战,相信本届论坛将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印地语部记者朱晶晶采访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总干事苏理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