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记协新闻茶座解读新疆“一带一路”建设核心区地位

2017-06-26 09:51: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记协第108期“新闻茶座”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文俊):中国记协6月23日在京举办第108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何星亮以“新疆的对外交往与‘一带一路’”为题与境内外记者交流。

  何星亮指出,古代陆上丝绸之路一般分为三段:东段始于汉代,由长安到玉门关、阳关,延伸至韩国和日本;中段从玉门关、阳关以西至葱岭;西段则从葱岭往西经过中亚、西亚,直至欧洲。新疆正好位于古丝路的中段,因而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将新疆定位为丝路经济带核心区是符合历史和现实的。

  何星亮表示,古代丝路对新疆影响巨大,在其带动下,古代新疆成为东西文化交流、荟萃之地,新疆文化也因此具有了多民族、多语种和多宗教等特点,成为最独特的中国地域文化之一。与此同时,丝绸之路的兴衰与古代新疆稳定密切相关。新疆稳定、各民族和平共处时期,丝绸之路就兴旺繁荣;相反,新疆内乱、各地方政权冲突时期,丝绸之路就衰落或中断。

新闻茶座主讲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何星亮

  何星亮表示,“一带一路”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超越版和升级版,是沿线国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和平共处、文化交流之路。建设“一带一路”应充分总结历史规律,借鉴历史经验,确保“一带一路”建设顺利实施。作为丝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当代新疆各族人民应该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古代西域各族的优良传统,促进相互理解和认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建丝路经济带核心区,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统计,来自境内外43家媒体的记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俄罗斯、匈牙利、日本、韩国、印度、智利、埃及等12个国家和欧盟驻华代表团的外交官共70余人出席了本期茶座。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