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鋈发:香港要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实现自身经济转型发展

2017-06-26 16:29: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李鋈发_副本_副本

李鋈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丽丽):值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之际,记者专访了香港湾仔中西区工商业联合会主席李鋈发。以下为访谈经整理后的全文:

  记者:谈谈您在香港这20年来所感受到的发展变化?

  李鋈发:香港回归祖国20年以来,香港社会出现了许多变化。我举三个例子。

  第一:香港人的普通话说得越来越好。以前内地朋友来香港问路,很多人也不懂说普通话,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现在,大家都积极学习普通话,也能使用普通话来交流沟通。也因为普通话说得好了,有很多香港人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机会。现在香港有不少企业在招聘人才的时候,都会列明,希望可以聘请能够说流利普通话的人才。由此可见,普通话在香港的重要性越来越高。

  第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一流的服务及监管水准,亦在跨境人民币结算方面担任重要角色,吸引具良好前景的项目来香港上市及进行资本运作。这些年来已有不少中资和外资企业,前来香港上市融资、集资,越来越多的内地及海外金融机构来港设立办事处,拓展海外市场。

  第三:中央支持香港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让香港各行各业带来广阔的发展机遇。从早期的自由行政策,到后来“沪港通”、“深港通”,再到“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都为香港经济打下强心针。随著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即将落成启用,我相信香港未来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香港的经济将更上一层楼,香港市民将生活得更加幸福。

  记者:2013年您和兄长李鋈麟博士在香港创立“全港购物节”帮助零售商户提振生意,给市民提供更多购物优惠。可否介绍一下成立“全港购物节”的初衷?创立五年来,“全港购物节”又对促进香港经济繁荣起到了哪些积极作用?

  李鋈发:“全港购物节”的初衷源于感恩,纯粹以商家和市民的福祉为依归,为商户提供免费宣传平台,鼓励商家用“薄利多销”方式吸引市民消费,回馈社会。创立五年来,“全港购物节”利用新媒体宣传、报纸电视广告、公共交通工具等多元化媒介宣传,为全香港中小企业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效益的宣传途径。

  目前,“全港购物节”规模不断壮大,由2013年的200多间商户,发展到现在已经有超过1500个品牌、5000间商户加盟, 联合会员人数逾50万。通过一年四次的主题活动,“全港购物节”召集商户为市民提供全年不间断优惠,得到了社会各界、媒体的广泛关注,是香港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今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全港购物节”推出“免费WIFI智慧城市推广计划”,为旗下5000多间商户免费铺设WIFI路由器,计划在香港建设免费WIFI网络,务求全港18区都可以用到“全港购物节”的免费WIFI,打造香港成为随时随地上网的“智能城市”。我们的目标是:于2019年可打造10,000个WIFI热点,让全港市民及旅客享受免费WIFI的乐趣。

  记者:您祖籍江门鹤山,近年来您积极服务家乡的经济建设和民生事业,去年获世界江门青年大会颁发“杰出商贸大使”荣誉称号,介绍下您在增进香港和家乡的经贸合作上所做的努力。

  李鋈发:首先,作为鹤山市政协常委,我每年都会回到家乡鹤山出席政协会议,就鹤山如何促进江门经济发展,加强对香港经贸合作提出自己的意见。第二,江门市在鹤山设立“中欧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我和兄长李鋈麟于去年5月,组织香港工商界人士到合作区现场考察,参观工厂,跟家乡的领导了解政策,鼓励两地工商界增进了解和交流,拓展商机。第三,我也是江港青年交流协进会的永远名誉会长,经常组织江门各界人士,特别是青少年到香港参观交流,增进彼此间的友谊,为两地的经贸和人文合作尽一份力。

  记者:2011年,与在港江门鹤山乡亲共同发起设立“鹤山(香港)妇女儿童慈善基金会”,当时成立这个基金会的初衷是什麽?

  李鋈发:成立鹤山(香港)妇女儿童慈善基金会的目的,是支援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改善当地妇女儿童的就医环境。

  数年前我和兄长回到鹤山,参观当地的妇幼保健院,发现院内的医疗设施和环境都比较陈旧,保健院面积太小,所以我与兄长决定,为家乡筹款兴建新的妇幼保健院大楼。

  2011年,我与兄长李鋈麟及一众在港鹤山乡亲共同发起成立“鹤山(香港)妇女儿童慈善基金会”,并在香港举办成立仪式暨筹款晚宴,共筹集善款超过1000万港元。2013年3月,基金会举办“慈善单车筹款日”,为鹤山市妇幼保健院新大楼筹集到66万港币的善款。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这些善款已全部用于“鹤山市妇幼保健院”新大楼的建设。“鹤山市妇幼保健院”也于2014年5月整体迁入鹤山妇幼保健院新大楼。家乡父老终于可以享用环境优良,设施先进的医疗服务了。

  记者:您还有一个身份是凤凰慈善基金会的副主席,是什么促使您走上慈善这一道路?您认为从事慈善工作对自己最大的影响是什麽?

  李鋈发:我选择发展慈善事业,一方面受父亲从小的熏陶,另一方面是兄长的身体力行感染了我。他们让我意识到,一定要尽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从事慈善工作对自己最大的影响有三点:第一,我会更关心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和弱势社群的艰难生活,想办法帮助他们度过难关。第二,我从事慈善事业,会对身边的朋友和家人起到正面的示范作用,鼓励他们一起参与慈善工作,为社会出心出力。第三,透过慈善工作,我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让我对社会有了更多的责任感,有动力去服务社群。

  记者:作为香港湾仔中西区工商业联合会主席,请介绍下近年来香港工商界和内地工商界之间的经贸往来情况,以及如何更好去团结工商界人士,推动粤港商贸合作?

  李鋈发:香港工商界近年和内地工商界的交流,可以说是有增无减。就以我们湾仔中西区工商业联合会为例,自2009年成立以来,已经与北京市、广东省江门市等多个县市、四川省绵阳市等多个县市、福建省、江苏省、辽宁省、黑龙江省等地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另外,6月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率内地工商界人士到访香港,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陈丹也是访问团的成员。我与湾仔中西区工商联的成员也跟王主席、陈主席、以及内地工商界朋友交流座谈。我跟他们说,香港一定要把握好“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好机遇,实现自身经济的转型和发展。

  要想把握这个机遇,一定要让两地的工商界人士多交流,多探讨。大家有更深入的会面和了解交流后,也能增加彼此的促成合作机会。所以未来我会带领湾仔中西区工商业联合会的成员,加强和内地工商界,特别是广东工商界朋友的经贸交流,把握时机,为粤港两地的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我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