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程篇】“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26日在京沪高铁首发

2017-06-26 17:54: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李晋):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26日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

      当日上午11点05分,G123次高铁列车从北京南站缓缓驶出。这趟列车是“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首发车。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说:“运行时间是5小时45分钟,途径10个车站,这个车目前来看非常受欢迎,列车定员是576人,票都已经售罄了。”

  目前,北京南站共有2对高铁列车使用“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分别是G123/G156和G155/G124,从7月1日开始,将会有4对高铁列车使用“复兴号”。

       与旅客熟悉的“和谐号”不同,26日首发的“复兴号”银白闪亮的车身上,一条金色“飘带”尤为醒目,车身也更具流线型。比如过去的“和谐号”车顶有个“鼓包”,那其实是受电弓和空调系统,而“复兴号”将“鼓包”下沉到了车顶下的风道系统中,这不仅使得列车外观更美,而且阻力和能耗也大大下降。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机车车辆研究所研究员张波告诉记者:“我们对它车头、车身的流线型设计也做了改进,它的能耗比现有平台的产品大概降了17%左右,阻力降了6%-12%左右。”

  流线型的外观使得“复兴号”“身材”更好,内部“容量”更大。列车的高度从过去的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座位的间距也更加宽敞,而且在同样的运行时速下,“复兴号”的车内噪声更小。

  与此同时,“复兴号”的舒适度也更高了,设计也更加人性化。比如,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小耳部不适感;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以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而更让旅客感到振奋的是,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记者26日在车上也对wifi系统进行了体验,发现不仅连接较快,而且浏览网页也十分顺畅。

  “复兴号”这些“小变化”也引起了首批乘客的注意:“车头的流线型,再一个内饰是咖色和灰色,颜色上更舒服一些,其他的细节上做得比起以前更好。”

  “我觉得很漂亮,很舒服,我觉得座位好宽,比前面的‘和谐号’要大。”

  除了舒适度,“复兴号”最值得一提的是它大量采用了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数据显示,在254个重要的标准里面,大概84%都是国内标准。

  自2012年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集合国内有关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开展了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自2015年下线以来,先后在大西高铁综合试验线、郑徐高铁、哈大高铁开展了标准动车组试验和运用考核,并进行了时速420公里交会、重联试验。

      记者了解到,目前“复兴号”还是按照300公里的时速运行,至于将来是否会提速,还要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来决定。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下一步,将根据运输需要,逐步扩大“复兴号”在不同速度等级高铁线路上的运用,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