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西兰学生状告政府 指控其应对气候变化不力

2017-06-27 01:00: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齐智):当地时间26日,新西兰惠灵顿高等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学生状告政府的案件。26岁的法学院学生莎拉•汤普森认为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缺乏力度与决心,要求政府重新审议新西兰在“巴黎气候协定”中所承担的责任。

  此案的原告莎拉•汤普森是新西兰著名学府怀卡托大学法学院的学生。根据去年批准的“巴黎气候协定”,新西兰承诺到2030年将使其碳排放量在2005年的水平上下降30%。汤普森认为,基于气候变化问题的紧迫性与巨大危害,政府在设定这一目标时没有合理考虑相关科学依据,所做决定相当于无所作为,“我希望通过此案让政府严肃对待气候变化问题。如果不对气候变化采取有效手段,我们将面临可怕的未来,作为年轻人我非常担心,而我不认为政府对此有足够的重视。我希望此案能够带来一些变化,让气候变化部长重新设定减排目标。”

  对此,新西兰负责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部长葆拉•本内特发表声明说,新西兰政府在“巴黎气候协定”中做出了“公平和雄心勃勃”的承诺,而且经过了详细的论证和磋商,而她本人对这一目标表示满意。据报道,政府方面在庭审中辩护到,“巴黎气候协定”是在全球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的最佳方案,而作为小国,即使新西兰停止全部碳排放,也不会产生多大效果。

  汤普森状告政府一案得到了一些民众的支持,有律师免费为其打官司,开庭之日还有数十人到场为她助威,众多环保人士也称赞此案产生的示范效应。汤普森的支持者中包括大名鼎鼎的美国气候科学家、被尊为“全球变暖研究之父”的詹姆斯•汉森,以及新西兰知名气候科学家、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地理、环境和地球科学系教授詹姆斯•伦威克。伦威克教授认为,新西兰虽然国小民寡,但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责任上义不容辞,并且要制定具体的措施,“我们不能因为是小国而放弃责任,我们是个发达国家,而‘巴黎气候协定’强调了发达国家在尽快减少碳排放方面应当发挥带头作用,我们不能就此退缩。”

  惠灵顿高等法院将对此案进行三天的庭审,判决预计将在数月后作出。汤普森表示,2015年荷兰有一起民众起诉政府应对气候变化不力的案件在一审获得胜诉,这给了她勇气,而此次不论法院的判决结果如何,她都持乐观态度,“现在我无法预测法官会如何判决此案,但是,案件本身会提供大量的信息,能让公众更多地了解政府是如何制定减排目标的。我希望这能够促使应对气候变化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