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就业是包容性增长的根本

2017-06-27 18:50: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翟磊):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即“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天(27日)上午在大连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说,本次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具有很强针对性。中国是包容性增长的积极实践者,就业是包容性增长的根本,我们坚持把就业置于发展优先位置。

  自2013年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5年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在今年的致辞中,李克强着重阐述了在当今世界经济回暖但并不稳定的背景下,推进经济包容性增长的意义和中国的实践。

  李克强说,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不仅创造了新的供给和需求,大大拓展了发展空间,也给各方带来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的可能性。他说,“现在,在中国偏远山区里的农民,他们的特色农产品也能够在一两天之内通过网购、快递,迅速进入中国的大城市,价格是在当地销售的若干倍。这个事例表明,如果我们充分地把这些机遇提供给所有人,只要他们有能力而且愿意创造,他们获得的就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李克强说,中国是包容性增长的积极实践者。近年来,中国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发展战略上体现包容,在体制机制上保障包容,在政策举措上促进包容,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包容性增长之路。过去几年中国城镇每年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他说,“我们首先坚持把就业置于发展优先位置,因为就业是包容性增长的根本。中国有9亿多劳动力,每年有1300万左右大中专毕业生,还有大量农业富余劳动力需要向城镇转移。所以我们把衡量经济运行状况的关键指标放在就业上,我们提出稳增长主要是为了保就业。我们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扩大就业,创造就业岗位,而且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个人稳定就业。”

  李克强表示,就业的渠道要开辟,就业的岗位要增加,就必须扩大全社会创业创新的参与度。近年来,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来厚植社会创业创新的沃土,取得的成效超出预期。李克强说,“自我们提出“双创”以来,如果从2014年算起,每天新增市场主体4万家,企业的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今年5月中国每天新登记企业更是达到1.8万户。我们打造开放共享的“双创”平台,各类创新主体携手合作,线上线下良性互动,聚众智、汇众力,使创业创新的成本更低、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创业创新成为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根据不久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公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国已经位列第22位,比2013年上升13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

  在当天的特别致辞中,李克强总理还介绍了中国经济的走势。他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和效益明显改善,完全可以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在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致辞后,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表示,“中国实现了将近7%的非常好的经济增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接近7%的增长率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我祝贺您,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因为在全球你们是把第四次工业革命纳入政府政策表现最好的一个政府。”

  来自90多个国家的政要、官员、企业家、学者及媒体的2000多位代表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