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从蒸汽机车到标准动车组 火车头见证中国铁路百年变迁

2017-06-27 19:51: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琼 实习记者 周茜颖、何诗雅、郑雅文):26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首发。从100多年前的引进外国蒸汽机车,再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不断发展的火车头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也见证着车轮上的中国高速奔跑。

  “这些机车能够基本上代表我们国家早期机车发展的一个历史脉络……”走进位于北京东郊的中国铁道博物馆,1万多平方米的展厅内陈列着120多个火车头。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从蒸汽机到内燃机,再从电力机到动车高铁,这些大大小小、颜色各异的火车头的变化,也是中国铁路从弱到强发展的缩影。“咱们展厅里面收藏最古老的,也是咱们中国现存最古老的蒸汽机车,就是这个0号蒸汽机车。它是1881年的时候在英国制造的。”

  站在铁道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中国最古老的蒸汽机车前,铁道博物馆馆员杨溪感慨万千。在100多年前的前清时代,铁路被视为破坏风水的“奇技淫巧”。在1949年以前,中国的蒸汽机车主要依靠从国外进口,来自多个国家的140多个机型的蒸汽机车同时在中国的铁路上运转。杨溪介绍说:“中国在解放以前,实际上它是没有自己设计和制造机车的能力,所以又叫‘外国机车博览会’,咱们展厅里面这些蒸汽机车也是来自七个国家的蒸汽机车,代表咱们当时这个装备制造业的水平比较落后。”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铁路发展被提上重要议程。1952年,四方机车车辆工厂仿制成功中国第一台“解放”型蒸汽机车。它的诞生,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机车的历史。1956年,中国自行研发的第一台大功率干线货运蒸汽机车前进0001号研制成功。杨溪介绍说:“1956年以前,咱们的机车要不然是仿制的,要不然就是修复原来解放以前其他国家剩在中国的机车。但是咱们重新从画图纸、到设计,到整个这一套,咱们自己重头开始这个车是第一台,所以它是很有纪念意义。”

  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内燃机车开始显露身手。1958年,中国开始制造内燃机车。“东风”——这个新中国成立后有着特殊意义的名字被用于这一系列的机车。杨溪介绍,内燃机车被广泛运用于西北戈壁荒漠、东北大兴安岭等干旱缺水地区,以及线路坡度大、长隧道较多的西南地区。“这个车,它是东风4C型,在咱们铁路系统里面有一个绰号叫‘蓝猫’,因为可以看到它的前脸的装饰,像一个猫耳朵的形状。东风系列的内燃机车都是电传动的,装的是直流电机,用直流电机来牵引机车的。这辆车是完全国产的。”

  此后,电能被广泛开发运用后,电力机车开始“登堂入室”,逐步成为中国铁路的主要牵引动力。1969年,韶山型电力机车成为中国客货运列车的主力。杨溪介绍说:“这个车研制出来以后,我们又进行了更新和技术的改造,这样其中也包括引进一些其他国家的技术,最后形成了我们这个韶山系列电力机车。”

  进入21世纪后,中国进一步推进铁路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CRH(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开启了中国铁路的高速牵引时代。直到今年6月26日,以“复兴号”命名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首发,在京沪高铁惊艳亮相,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装备达到了“领跑世界”的先进水平。

  从引进、复制再到具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小小的火车头不但牵引着火车速度的不断提升,也牵引着车轮上的中国高速前进。杨溪说:“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这样一个过程以后,有很多的技术我们自己已经掌握了,基本上已经可以达到整列车全部的自主知识产权化,所以我们才能非常骄傲地说我们整个中国铁路的整套系统可以向国外来输出,因为我们已经完全掌握了这套技术。”

  火车头的变迁对于火车司机来说更是颇为感慨。归华的一家三代都是火车司机,对于他来说,也终于实现了爷爷开上中国自己建造火车的愿望。“我爷爷那时候早期跑车还是抗日战争年代,那时候的机车都是外国产的机车比较多,他们那时候有个心愿就是早日能开上自行研制建造的机车。”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