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对叙政府发出警告,再次动武的先兆?

2017-06-27 17:19: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叙利亚遭到轰炸(资料图)

  6月27日,英国BBC发布消息称,白宫方面已经确认叙利亚政府军一方正在“秘密准备”另一次化武袭击,对此美国方面警告称:“美国在叙利亚是为了对付伊斯兰国,但是如果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再次用化武对平民发动大屠杀的话,美国将让阿萨德和他的军队付出‘惨重代价’”。笔者认为,这可能是美国再一次对叙政府军发起主动攻击的先兆。

  今年4月4日叙利亚西北部反对派控制的城镇疑似毒气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00人死亡,约400人受伤,死者包括了11名儿童。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谴责巴沙尔政府的行为“令人发指”,称对无辜民众使用化学武器已经越过他的“红线“。就在国际社会还在为究竟谁该对此负责而争论不休之时,美国已经按耐不住了。当地时间4月6日美国向叙利亚霍姆斯附近机场发射了59枚战斧导弹作为对叙化武袭击的“惩罚”,理由是美军认为该基地存放过用于袭击的化武。而此次美国宣称叙政府将会发动化武袭击,笔者认为显然是在为其再次对叙动武铺路。

  首先,叙利亚政府军发动化武袭击的可能性实在不大。以前叙政府确实拥有为数不少的化武,但是因为出于不给美国等西方国家出兵借口的考虑,在俄罗斯的建议下叙利亚已经在2014年主动将其境内的化武、化武原料、生产设施及储存库等全部销毁。假设即使叙方暗自保留了一部分以备不时之需,不到万不得已或遇到极具价值的目标也绝不会轻易使用,让好不容易洗白的自己又染上一身黑,而当前叙利亚战局明显是有利于政府军一方的,所以于情于理叙政府都不会发动化武袭击。

  其次美国在近期对叙动武的欲望却比较强。随着叙战局进入“后ISIS时代”,各方围绕如何填补极端组织溃败后出现的势力真空这一问题也开始了你争我夺。其中得到美国支持的库尔德人武装已经在这几年的内战中在叙北部地区站住了脚,现在正在围攻被伊斯兰国占领的拉卡。对于拉卡战役,美军表现出强烈的“排外”情绪,不管是叙政府军还是土耳其都严禁插手,为此还数次击落叙政府的有人战机和无人机,为的就是在叙利亚划出一块势力范围以便下一步打算。但是目前看来即使库尔德武装占领了拉卡,原先由伊斯兰国控制的大片叙东部领土还是有可能被叙政府收入囊中。

  6月17日,伊拉克政府军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通往叙利亚的瓦利德口岸。地图显示,叙利亚政府军位于瓦利德口岸东北面。伊拉克军队从东北方向朝瓦利德挺进,而叙利亚军队在沙漠地区夺取新的区域后,双方实现了自这段两国边界2015年遭“伊斯兰国”控制以来的首次会师。此次会师不但代表叙伊两国地面通道重新打通,也意味着叙政府对原伊斯兰国控制区形成三面包围。随着伊拉克摩苏尔战役接近尾声,大量的伊拉克什叶派武装会腾出手,届时如果与叙政府军东西对进,那么大片东部领土会被全部吃下去,这显然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

  因此,美军会尽可能给叙政府军制造麻烦,以给库尔德武装争取时间。此次美国警告叙政府,有可能是在寻找对叙“事前防卫”的借口。另一方面,即使美军没有发动攻击,仅凭这番声明也会让叙政府瞻前顾后,从而起到迟滞其推进脚步的作用。(文/兰顺正)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