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7)在京发布 2020年网络直播或成千亿级大产业

2017-06-27 00:50: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记者26日从《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上获悉,当前中国的网络直播迎来爆发式增长,截止2016年,用户规模达3.44亿,市场规模约150亿人民币。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网络直播将成千亿级大产业,生长空间巨大。

  新发布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7)》内容主要涉及中国媒体融合、网红经济、视频付费、网络电影、网络直播、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指出,“共享•智能•移动”是新媒体蓝皮书概括的去年整个中国新媒体行业发展的关健词,“共享经济就是借助于互联网提供的信息平台,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分配,促进社会的绿色发展。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的互联网经济发展方式正在我们国家进入发展成长期。今年大家看到,满大街的,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这就是一个表征。”

  报告指出,去年网络直播迅速风行,迎来爆发式增长。在用户规模上,截至去年底,直播用户达3.44亿,占网民总体的47.1%,月活跃用户高达1亿。在市场规模方面,网络直播的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约90亿涨至2016年的约150亿,增幅高达67%,预计2020年将长成千亿级大产业。唐绪军分析,网络直播迅速发展与中国4G用户不断持续增长有密切联系,“2017年一季度, 4G用户已经达到了8.36亿户,我们已经建立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并且在5G的布局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新的应用技术打造了新的信息产品,它直接推动了去年爆发性增长的短视频和网络直播的出现和蓬蓬勃勃的发展。出现了所谓“千播竞争”的局面。”

  对于中国新媒体的未来展望,报告指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将促进更多实体经济与互联网融合,前景广泛,在各种“+”方面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其次,物联网迎来发展机遇期,智能产品的样态基于多样化,还有就是人工智能。唐绪军说:“智能化时代已经渗透到了政治、经济、媒体、教育、学术等各个领域。我们更多的关注是在媒体领域,媒体领域人工智能主要是通过改变新闻的生产呈现方式,构建新的媒介形态和生态,一个突出的表征就是现在很多聚合式网站,分发新闻都是根据用户的偏好,通过智能的算法来进行推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