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互利合作 完善全球治理

2017-06-28 14:54:39|来源:人民日报|编辑:赵春晓

  习近平主席俄罗斯、德国之行,对于巩固中俄、中德关系意义重大,将进一步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7月3日至8日,习近平主席将对俄罗斯、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大国关系深刻调整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的俄罗斯、德国之行,对于巩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意义重大,将进一步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大船必能远航。”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访俄罗斯时提到的这句谚语,成为近年来中俄关系发展的真实写照。4年多来,中俄两国元首建立起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正是在两国元首的战略指引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持续推进,成为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双方持续推进发展战略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金融、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协作、发挥大国担当,共同推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完善全球治理,对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中德伙伴关系内涵丰富。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访德期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3年多来,中德高层互访频繁,战略对话等70多对合作机制运行顺畅。多年来,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去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德国是对华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对德投资增长迅速。3年前,中德发表以“共塑创新”为主题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开创了大国科技合作的先例。目前,两国创新合作、工业发展战略对接方兴未艾,强有力的创新伙伴关系为两国务实合作装上了大功率“引擎”。

  G20汉堡峰会是去年杭州峰会后,事关全球经济治理的一次重要会议。杭州峰会达成28项具体成果文件,形成杭州共识,吹响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号角。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方的全球经济治理观,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理念和中国智慧,在全球引起广泛共鸣。汉堡峰会以“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将重点讨论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包容、可持续增长,以及结构改革、促进非洲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等,其议题与杭州峰会一脉相承。“我要特别感谢中国担任主席国期间付出的努力,中国的杰出工作为我们完成今后任务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的话,反映了各方的心声。

  可以预见,这是一次推动大国关系发展的重要访问,也是一次共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契机。仲夏之时,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将伴随着习近平主席的俄罗斯、德国之行,在全球引起广泛回响。

  (原标题:推动互利合作 完善全球治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