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移民限制令获部分解冻 特朗普“胜了”?

2017-06-28 07:39:54|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美国最高法院26日部分恢复遭冻结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新版移民限制令,并表示将在今年10月正式审理移民限制令是否合法。

  特朗普当天表示,这意味着国家安全的“胜利”。

  不过,一些专家认为,部分解冻移民限制令实为“折中”之举,在实施受限的情况下,移民限制令甚至没有可操作性。

  【部分解冻】

  美国最高法院26日在一份法律意见书中表示,同意立即部分解除由联邦法院先前作出的冻结移民限制令判决,并同意在10月听取口头辩论、审理特朗普政府移民限制令是否合法。

  根据法律意见书,部分解冻后的移民限制令不得限制“能够提出可靠主张,证明与美国境内个人或实体有真实关系的外国人”进入美国,包括赴美探亲的外国公民以及获得美国大学入学许可的学生等,但可以暂时禁止从未到过美国且在美国没有亲属、业务以及其他关系的外国人进入美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当天说,最高法院允许执行的部分移民限制令将在下达后的72小时内、即29日早开始执行。

  “我们将以专业、有组织和及时的方式执行最高法院一致通过的决定,告知可能会受影响的入境者,并与旅游业的合作伙伴进行协调。”

  【“显著胜利”】

  限制非法移民是特朗普竞选阶段的承诺之一。

  今年1月,特朗普签署第一份移民限制令,要求暂时禁止全球难民和7国公民入境,但被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方法院冻结。后来,特朗普3月签署第二份移民限制令,将伊拉克移出限制入境国名单,但又有地区联邦法院和巡回上诉法院以涉嫌宗教歧视、有违宪法等为由将其冻结。此后,特朗普政府向美国最高法院申请推翻以往判决,重新启动移民限制令。

  按路透社的说法,尽管备受争议,特朗普仍坚称,在多国遭遇恐怖袭击的背景下,实施限制令的举措无疑有助于维护美国国家安全。

  多家美国媒体评述,最高法院26日的法律意见书对已与联邦地方法官“纠缠许久”的特朗普来说是一次胜利。

  特朗普当天也通过白宫发表声明说,最高法院的决定对国家安全而言是一大“胜利”。

  “今天(26日)最高法院一致通过的结果,是我们国家安全的显著胜利,让我得以动用一个重要工具来保护我国国土。”声明说,“作为总统,我不能允许任何想要伤害我们国家的人入境。”

  【妥协之举?】

  移民限制令的部分解冻尽管被特朗普视为一大“胜利”,但来自波士顿学院的法律专家卡里·洪却认为,这实际是“妥协”之举。

  “这一决定实际是妥协。的确,部分移民限制令被允许实施,但最高法院大大缩小了被限制入境的外国人员范围。”

  美国媒体报道,虽然最终通过解冻部分限制令,但在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至少3名大法官认为,应该完全解冻移民限制令。

  “我担心(最高)法院的解决方案没有可操作性。”报道援引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的话说,“今天的妥协会成为行政部门官员的负担,因为他们必须搞清从所涉6个国家来的人在美国境内是否存在有效联系人或实体。”

  【引发争议】

  作为受限制令影响的国家之一,也门侨民事务部门官员艾哈迈德·纳西对美国最高法院26日的决定表示“失望”。

  “我们认为,这无助于打击恐怖袭击和极端主义,只会让受影响的6个国家的民众感觉,限制令针对他们所有人。”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等主张维护移民权利的团体说,最高法院的决定意味着,移民限制令无法“绝对”实施。不过,他们担心,特朗普政府可能会最大限度地实施限制令。

  “在(移民限制令获部分解冻)期间,我们要确保美国政府严格遵守最高法院的决定,而非将其视为全面实施移民限制令的‘后门’。”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律师奥马尔·贾德沃特说。(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特朗普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