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中俄贸易回稳向好趋势明显

2017-06-28 07:50: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娟、李洁):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27日在接受中俄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尽管面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贸易投资低迷等诸多不利因素,中俄贸易回稳向好趋势明显。

  李辉表示,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中国连续6年成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俄罗斯则是中国进口能源、机电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虽面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贸易投资低迷等诸多不利因素,去年中俄贸易仍实现回稳向好,今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李辉说,据有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2231亿元人民币(约328亿美元),同比增长33.7%,并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双边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中俄经贸合作正加速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农产品、油气设备等日益成为两国经贸领域新的合作增长点。包括跨境电商在内,中俄新的贸易平台正在形成,物流通道多元化发展。二是金融投资合作取得新开展。俄央行在中国开设代表处,俄罗斯人民币清算中心在莫斯科启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与俄多家金融机构确定了新一批重大投资合作项目。三是大型项目稳步推进。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进展顺利,俄将按计划向中方供气。中俄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项目合资公司在上海挂牌成立。四是互联互通逐步展开。连接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地区的跨境铁路桥建设、“滨海1号”、“滨海2号”大型交通走廊建设均在推进,中国联通(俄罗斯)运营有限公司在莫斯科开业。

  李辉表示,相信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双边经贸合作的质量将进一步提升,双边贸易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双边贸易额也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助力中俄关系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