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俄罗斯的关系

2017-06-28 16:21:31|来源:外交部网站|编辑:徐雅平

  (最近更新时间:2017年1月)

  【总体关系】中俄1996年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1年建立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4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形成了元首年度互访的惯例,建立了总理定期会晤、议会合作委员会以及能源、投资、人文、经贸、地方、执法安全、战略安全等完备的各级别交往与合作机制。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积极开展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务实合作取得新的重要成果。两国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世代友好的理念深入人心,人民的了解与友谊不断加深。中俄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战略协作,有力维护了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

  【经贸关系】2016年,中俄双边贸易额69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

  【人文交流】中俄分别于2006年和2007年、2009年和2010年、2012年和2013年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2014-2015年举办青年友好交流年。2016-2017年举办中俄媒体交流年。目前,两国教育领域长短期留学交流人员达7万余人,双方争取2020年将留学人员总数增加到10万人。

  【地方合作】截至2016年底,双方已经建立26对友好省州和101对友好城市、数十对经贸结对省州,建立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

  【国际领域合作】中俄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保持密切沟通和合作。共同推动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建立了金砖国家、中俄印、中俄蒙合作等机制,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等共同参与的多边机制框架内进行有效协调,就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联合国改革、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等全球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6年6月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两国外长签署并发表《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