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二十国集团的关系

2017-06-28 15:54:39|来源:外交部网站|编辑:徐雅平

  (最近更新时间:2017年01月)

  中国积极参与G20活动,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G20历次峰会。2014年布里斯班峰会宣布中国将主办2016年G20峰会。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安塔利亚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于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4个重点议题为“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2015年12月1日,中国正式接任G20主席国。习近平主席于当日发表致辞,表示中方将同各方一道,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集众智、助共识、聚合力,全面落实刚刚结束的安塔利亚峰会及历届峰会成果,不懈探求新的发展动力,共同开辟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的新局面。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G20工商峰会(B20)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正面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前景和发展方向的关注,同时针对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提出共同构建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和包容型世界经济的主张,全面阐述了中方的全球经济治理观。

  9月4日至5日,G20杭州峰会成功举行。习主席全程主持G20杭州峰会并在开幕式发表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致辞,系统阐释了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G20面临的最紧迫任务,提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五大方向,全面呼应我峰会主题议题设计,有力引领峰会有关讨论。

  杭州峰会发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公报》,核准《创新增长蓝图》等28份核心成果文件,形成“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的“杭州共识”,指明了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的新方向。一是以创新为主线,以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元素新业态为突破口,旨在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挖掘增长新动力。二是着力突出发展问题,推动G20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三是倡议G20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多边投资指导原则,增强贸易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同时,在反腐败、就业、金融、能源等多个领域提出一系列重大倡议和具体举措,进一步彰显了G20的引领作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