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千锤百炼 桃李天下——甘肃“工人院士”张换彬演绎别样工匠人生

2017-06-29 15:01:55|来源:中国甘肃网|编辑:韩基韬

张换彬(资料图)

  张换彬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四〇四有限公司的首席钳工技师、高级技师,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基层生产、科研一线工作。不为人知的是,张换彬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小学徒工”成长为“工人院士”,从公司的一名普通技工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用了三十多年,在钳工这个岗位上奉献了他的整个青春,在平凡岗位演绎出精彩的工匠人生,让外国专家都赞叹“中国工人,了不起”!

  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是我国规模最大、建设最早、专业配套的核工业科研生产基地,特大型核工业联合企业,为我国“两弹一艇”的研制,为实现我国核武器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做出了重要贡献。张换彬孜孜不倦地追求新知识、新技术,不仅成为全公司的首席钳工技师,还成为中国工人最高奖项——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的得主之一,获得了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奖励。近年来,他先后获得甘肃省国防系统“技术明星”、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3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入选中核集团“111”人才工程库和国防科工委“511”人才工程库。

  张换彬在工作中勇于攻坚克难挑重担,他技能精湛,勇于创新,是解决生产中“急、难、险、重”任务的技术能手,还曾解决了进口设备调试与检修的技术难题,节约了大量资金。

  2006年,时任车间主任、首席技师的张换彬,在参与超压机中德联合调试工作中,发现超压机主液压缸压力不足,达不到设计要求。超级压缩机是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中低放固体废物转形站废物减容的重要设备,由德国进口、价值1200余万元的设备。德方专家坚持将设备返回德国检查维修,考虑到时间紧、运输费用高,张换彬建议在国内检查修复,为了节约资金,抢进度,他将“洋工具”进行拆卸查找问题,经多方查阅资料,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最终把难题解决了,第二天一大早,把工具交给德国专家,德方专家验证以后,非常满意,并竖起大拇指说:“中国的专家真是了不起!”仅此一项就为企业节省费用120万元,还填补了大型进口超级压缩机在国内检修的空白。

张换彬在工作中传授技艺(资料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换彬成长为一名理论知识丰富、动手能力强的知识型人才,成为全公司人人皆知的“能工巧匠”。

  张换彬所在分公司钳工技能人才骨干中,有一半是他的徒弟,获得公司“技术能手”和“岗位标兵”称号的职工八成是他亲手带出来的。在他的培养和带领下,公司职工刘英杰荣获了“全国技能大赛优秀参赛选手”、甘肃省“杰出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陈炜荣获甘肃省“技术能手”、甘肃省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能手”等称号;柴世全、王德虎等荣获中核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甘肃省“技术能手”等称号。他们中已经有很多人成长为公司高级技师、车间主任或班组长。

  张换彬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别人,经过他的努力,青工队伍综合素质明显提高,他所在的班组连续5年被公司评为“先进班组”和“青年文明号岗位”。

  他在机加车间工作期间,为提高车间职工的技能水平,他组织职工采取“讲训测评”为模式的培训方法,紧密围绕实际操作中的要领、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并有针对性的对职工进行训练和测试,最后根据测试结果进行讲评,使车间职工的技术水平很快提高,一次性通过技能鉴定考试的合格率达到95%以上,在连续三届的“甘肃矿区技能运动会”中取得钳工前三名的职工,均为他的徒弟,他所在的车间连续8年被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授予模范车间、先进车间和红旗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张换彬为企业培养了大批技术尖子,先后解决了多项技术疑难问题,四〇四公司还专门以他的名字命名,创办了“张换彬劳模创新工作室”。2013年,“国家技能大师张换彬工作室”在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建立,这为张换彬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提供了资金、技术等支持,让张换彬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去演绎他那别样的工匠人生,弘扬大国工匠精神。

  今年,张换彬在由甘肃省总工会、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首届“陇原工匠”学习宣传推荐活动中,荣获首届陇原工匠的称号。工匠精神,是一个时代的特质,闪耀着坚定、执着、精益求精的精神风采,以张换彬为代表的首届陇原工匠获奖者与提名奖获得者们,激发了全社会刻苦学习技术、提升素质、争创一流的工作热情,带来了助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