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达沃斯与会嘉宾热议"包容性增长":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公平问题

2017-06-29 10:52: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在中国大连召开,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28号,一些与会嘉宾围绕这个话题展开讨论。怎样才能让发展的成果让更多人共享,而不仅仅是让少数人受益,成为与会嘉宾关注与积极探讨的重要话题。

  “包容性增长”是由亚洲开发银行在2007年首次提出的概念。近年来,这一关键词频频出现在中国政府出台的各种对内、对外政策以及向世界推行的发展观念之中,已成为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包容性增长即倡导机会平等的增长,包括要求公平合理地分享经济增长,同时要求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在孙丕恕看来,数字经济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钥匙,“要实现包容性增长,要建立以数据为核心的环境,建立大数据开发的平台,这样在数据平台上,大家是平等的,每人都可以参与。另一方面,企业应该从数据共享与开放过程中,数据应用过程中,也提高绿色制造、智能制造。这是包容性增长两个主要方面。”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王行最指出,包容性增长意味着,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要兼顾公平性的问题,必须确保弱势群体的利益得到保障,“我认为包容性增长,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公平问题。在社会层面,我们作为普通公民,对于发展好的,先富的,要帮助后富的,同时在政府层面,国家要制定有利于贫困人口发展的政策,特别是全国性扶贫开发政策。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是做得非常成功的。”

  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致辞中指出,就业是包容性增长的根本。没有比较充分的就业,就谈不上包容性增长,增加收入、创造社会财富就成为无本之木。印度南亚燃气公司董事长亚恩说,他对就业对于包容性增长的重要意义深有体会。他说,包容性增长也是印度当前发展面临的一大挑战,增加就业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我认为,当我们更多聚焦如何在小型城镇以及农村地区增加就业时,包容性增长才能够实现。我们不应该仅仅是沉浸在‘新世界’、IT世界的光鲜外表中。”

  托基尔·索恩是丹麦一家关注自闭症群体的IT公司的创始人。他的团队致力于发掘自闭症患者的特有优势,比如记忆力强以及注意细节等, 以此积极引导他们。他认为,通过IT技术的运用,让自闭症患者等弱势群体更多地融入到社会,对于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积极意义,“我主要关注患有自闭症的群体,这些人通常是被排除在传统就业市场之外的,但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他们很可能被吸纳进就业市场,因为他们能够更好、更容易地获取知识。此外,数据的普及使得我们可以更多地了解患者个体,我们再将相关信息告知他们的管理者和同事,这样就可以为他们找到更为胜任的工作职位。”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