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访俄罗斯、德国并出席G20汉堡峰会 中方表示此访意义重大

2017-06-29 16:15: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7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开始他年内的第四次海外出访:对俄罗斯、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中国外交部、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今天(29日)表示,此访意义重大,将开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新局面,为中德关系未来发展明确新的目标,并推动二十国集团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的增长。

  “习普会”一直是近年来国际政治舞台上的焦点。多年来,习近平与普京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这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6次访俄或赴俄出席重要国际活动,是他与普京的第21次会晤,也是今年年内双方的第3次会晤。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表示,此访是今年中俄关系中的头等大事,三大看点引人关注:“此访期间,两国元首将深入沟通交流,共同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蓝图。中俄双方将签署10多个重要合作文件,其中最主要的政治成果是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两国元首还将共同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7-2020年实施纲要》,双方企业间还将签署总额超过百亿美元的合作文件。今年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0周年,也是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同时又是中俄媒体交流年的收官之年。双方正在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两国元首将共同会见双方的友好人士。”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5个月,中俄贸易额达到324亿美元,同比增长26%,预计全年贸易额将超过80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良好的政治关系为中俄经贸关系发展提供助力,“今年前5个月中俄之间的贸易又增长了26%,这个速度超过中国整体的外贸增长速度。在贸易的质量方面也取得了一些可圈可点的进步,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中俄的机电产品贸易、农产品贸易占有的比重越来越大。在能源合作方面,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原油进口的第一大来源国。双边贸易里也出现一些新的增长点,比如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总的来看,贸易的规模在增长,贸易的质量在提高,双边的投资合作也发展迅速。我们对中俄双边经贸关系合作所出现的这些积极变化感到高兴,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结束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后,习近平将应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和总理默克尔的共同邀请赴德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2次访问德国。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表示,此访是今年中德高层交往的重中之重,“德国是欧盟核心大国和中国的全方位战略伙伴。近年来,中德关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双方建立了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高级别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对话和高级别安全对话等一批新的高水平合作机制,使中德双边合作机制达到70余个。多年来,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伙伴。今年恰逢中德建交45周年,相信习主席再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将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明确新的目标,并为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提供新的动力。”

  据透露,在与德国政要进行频密会晤之余,习近平还将与默克尔共同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队友谊赛。

  7月7日至8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将在汉堡举行。应默克尔的邀请,习近平主席将率中国代表团与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说,“习主席这次与会,体现了中方对二十国集团合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方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建设性态度。习主席在会上将会针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合作发表重要的讲话,提出中方的立场和看法,推动各方加强政策协调,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的增长。”

  李保东表示,中方期待汉堡峰会能够落实去年杭州峰会在结构改革、数字经济等领域取得的成果,继续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共同推动创新发展,传递二十国集团成员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

  此外,作为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方将按惯例在汉堡峰会前主持召开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习近平将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峰会期间,习近平还将与有关国家领导人进行双边会见,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国际以及双边重要议题交换看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