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广东检验检疫局严格保障措施确保供港食品农产品20年质量安全

2017-06-29 17:18: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检验检疫人员对猪进行检测

  

  检疫人员在田间检验供港蔬菜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 韩希 通讯员 岳俭宣):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怀抱20周年,香港的食品相当大的部门是由中国内地供应的,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下简称“广东检验检疫局”)作为供港食品农产品质量的把关者尽全力保障供港食品的安全,20年来共检验检疫供港食品农产品近400万批、3000多万吨,为特区的繁荣稳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是供港食品的主要来源地,各类鲜活食品农产品约占内地供港比例的60-90%。其中,鲜奶占全国供港份额的100%,冰鲜禽肉约占80%、冰鲜猪肉约占80%、冰鲜水产品约占75%、蔬菜约占65%、活猪约占70%、活禽约占90%、活水生动物约占90%以上。目前,广东局每天供港冰鲜冷冻家禽约16.5万只、水产品190多吨、蛋品约15万个、鲜奶50多吨、蔬菜1600多吨、活猪2700多头、活水生动物175吨,以及包括数十个品种、总量1000多吨的深加工食品。

  广东检验检疫局通过建立健全出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体系,狠抓源头治理,创新监管手段,严格检验监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等手段,20年来保证了供港食品农产品没有出现严重的食品安全事件,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有效保障了贸易的平稳发展。

  目前,注册备案加工企业达650多家,备案种养殖基地800多个,其中蔬菜加工企业55家,基地120多个;蛋品企业20家,基地28个;冰鲜冷冻猪肉加工企业3家,基地20家;冰鲜冷冻禽肉加工企业14家,基地132个;水产品加工企业50家,基地381个,备案渔船93条;深加工食品企业500多家。供港澳活动物注册登记养殖场193家,其中活猪注册场89家、活禽注册场22家、活牛中转场1家、活塘鱼注册场81家。

  为确保供港食品农产品安全、稳定、顺畅供应,广东检验检疫人多年来放弃节假日,实施24小时“全天候”值班,尤其是重要节假日期间,各地一线检验检疫人员,奔波于各供港食品原料的田间地头进行监管,对活禽抽取血样,对蔬菜快速抽查等。经估算,对供港食品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及加工企业实施检验检疫监管达到7万多人次。

  经过多年的探索,广东检验检疫局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三驾马车”供港食品检验监管模式,即“强化主体、全程监管、合作共治”模式。对供港活动物实施了注册登记、日常监管、防疫免疫、疫情监测、残留监控、检验检疫、溯源管理、隔离检疫、运输监管、离境查验等制度,建立了从养殖源头到离境口岸全过程监管工作体系,并与香港在合作上互信日增,监管上形成默契和联动,共同保障了内地食品农产品安全顺畅供应香港市场。

  广东检验检疫局积极探索创新供港食品农产品监管方式和手段,包括建设供港澳食品种养殖和生产加工示范区从根本上保障供港澳食品的质量安全。目前,广东省已建成10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过去的20年,供港食品农产品不单满足了香港市场的需求,而且在内地引领培育出一批具有相对较大的规模和较高的管理水平的食品生产企业,并带动了行业发展,推动了质量提升。未来广东检验检疫局将进一步严格供港澳食品农产品监管,进一步打造以“三驾马车”为核心的供港澳食品监管模式升级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带动内地食品农产品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引领食品农产品质量提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