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期待习主席访俄推动双边务实合作再上层楼

2017-06-30 08:43: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洁):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初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习主席今年对俄罗斯的首访,也是今年第三次与普京总统会晤。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所长卢贾宁指出,建立在合作、互信和尊重彼此利益基础上的中俄关系成为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当前,中俄两国间的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5月,普京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并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6月,两国元首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上再次举行双边会晤。对于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俄罗斯,卢贾宁说:“期待在全球安全、稳定和发展等双边以及国际问题上有突破性进展。”

  卢贾宁指出,面对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持续制裁、美国政府的更迭、中东地区的动荡以及叙利亚、阿富汗的武装冲突,俄中不断推动系统性、全方位合作。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机制化交流稳步推进。今年3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国际北极论坛,两国在北极地区的合作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4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到访莫斯科,与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举行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与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就中俄重点能源项目合作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赴俄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莫斯科会见俄总统普京。5月,中国外长王毅在莫斯科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双方表示通过两国战略对接,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

  中俄间频繁的高层互访和会晤共同推动中俄关系以及各领域务实合作。中俄在投资、能源、航空、交通等多个领域具有深度合作潜力。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希望两国切实推进高铁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我觉得,首先要落实的应该是莫斯科—北京高铁项目,首当其冲的是建设莫斯科—喀山段高铁。目前该项目仍然处于协议起草阶段。”

  奥斯特洛夫斯基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框架下,两国推动高铁等务实合作项目的落地实施。他也指出,中俄正在积极建设中俄蒙交通走廊、“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运输走廊以及中俄跨境铁路桥等基础设施,大力推动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的协调发展。同时,中国长江中上游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地区之间的合作也在稳步推进。中俄将努力创造更多新的合作增长点,为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今年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0周年,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卢贾宁指出中俄在人文交流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广泛。民间外交在推动民众互信中发挥重要作用,“民间外交为那些在官方层面上无法协商的主题提供了对话平台,极大地增进了双边的友谊与互信。”

  卢贾宁说,目前,200所俄罗斯高校与600所中国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签署数百项合作协议。很多俄罗斯人热衷中国文化,研习中国武术、中医,希望学习汉语。目前,在俄罗斯开设22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同样在中国有22家俄罗斯语言中心,为当地民众提供语言培训和文化传播。此外,中俄旅游合作快速发展,两国互访游客人数屡创新高。

  人文领域的密切交流与合作巩固了中俄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也将有助于拓展两国的合作领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