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举行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招待会

2017-06-30 08:28: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招待会上致辞。摄影:颜旭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伶俐、颜旭):29日晚,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在赫兹利亚的大使官邸举行了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招待会暨香港回归图片展。澳大利亚、越南、缅甸等亚太地区国家驻以色列的外交使节、以色列商会代表、华人华侨及中国留学生代表、驻以色列中资企业代表等各界嘉宾约百人参加了庆祝活动。

  在当晚的庆祝活动上,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发表了致辞。他首先介绍了香港的历史,指出香港回归祖国实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夙愿,也是上个世纪末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历史事件。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由构想变成了现实,“今天的香港经济持续增长,社会保持稳定,民生不断改善,公众信心明显增强,国际影响日益扩大,我们有理由相信香港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今天我们现场准备了一些图片,反映了香港回归以来的美好发展历程。”

以色列来宾参观香港回归图片展。摄影:颜旭

  詹永新大使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透露,他在担任驻以色列大使之前曾经从事过多年涉港外交事务工作,担任过外交部驻香港副特派员、港澳台司司长,对香港这一东方明珠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说,香港回归祖国是我们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象征。一国两制是一个伟大的构想,在中国历史上和国际上都没有先例可循,但是中国政府把构想变成了现实,并取得了成功,“非常高兴的是20年来我们应该说是成功了。香港快回归的时候曾经有人说香港死了,后来连他自己也说错了。香港实际上变得更好了,这20年一直保持长足发展,把原有的优势都保持了,又有些新的发展,特别是和内地的关系有了非常深刻的变化。今后我觉得香港要发展得更好,关键还是要全面地、严格地按照《基本法》所有的条款去实施,我在香港也经常说不能选择性地实施,所有的香港居民都要严格地按《基本法》办事,这样香港的优势一定能发挥得更好。”

缅甸驻以色列外交官夫人参观香港回归图片展。摄影:颜旭

  以色列叶氏顾问集团的创始人、以色列华人华侨联合会理事叶竹娟在香港长大,2009年跟随丈夫定居以色列。她现在每年都会回香港几次看望父母。她认为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经历了一个调整期,因为中国非常大,各个省区都有文化差异,更不用说香港和内地之间的差异,但是香港的调整期调整得很好,“香港就像一个丢了的孩子一样,回到自己妈妈身边还是需要适应期,但是我觉得一直调整得很好。我们不要看小事情,要看大的方面,香港的经济在这20年来一直持续增长,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没有变,我觉得50年不变的承诺达到了。在经济方面香港进入了一个转型期,因为中国一直在发展,香港不可能永远在某一方面特强,上海等城市各方面都要发展起来,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阶段,虽然要调整,但是没有这个阶段香港不会有这种进步,所以我觉得很好,这20年来香港的发展进度非常好。另外一方面,香港人言语自由、新闻自由,什么都自由,这个也是完全没有变,我觉得非常好。”

  以色列理工学院土木及环境工程专业的博士后邓焯楠来自香港,他认为,香港的产业比较单一,主要以计算机、金融为主,但工业方面发展就很少,如果将来能多元化发展,多和内地以及其他国家展开交流实习合作,为更多工程等专业的学生提供就业机会,或许能使香港发展得更好,“在以色列农业、水利方面发展得很多,在这边我们可以看到一些香港比较缺少的部分,尤其是我在这边学的是和海水淡化、水处理相关的,香港也在讨论建一个海水淡化的工厂,所以我觉得我学到这方面的知识可能可以带回去。香港如果可以多发展一些不同的产业,多提供一些机会到内地去学习,学习这一类的工程会更好,因为在香港真的没有这样的机会,如果你学了这个但是没看见现实是怎么样的,中间还是有一个落差,我觉得多一点这样的机会就会更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