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一国两制”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驾护航

2017-06-30 14:18: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6月29日中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香港,出席将于7月1日举行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走出舱门,向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国际在线专稿:香港将于7月1日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庆典。法国《欧洲时报》6月30日以《回归“弱冠”,香港未来将更强》为题发表社论称,20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文章称,香港即将迎来回归20周年庆典,这是全中国乃至全球华侨华人的一件大事、喜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抵港,为香港带去了祝福,带去了支持,也带去了未来的蓝图。

  20年来,中国以“一国两制”为笔,为香港的繁荣发展绘出美丽的图景。正如习近平所言,香港回归以来取得世人所公认的成就,彰显出“一国两制”强大的生命力。20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观察一地的发展,经济数据无疑是最直观的。香港回归20年来,本地生产总值从1997年的1.37万亿港元增长到2016年的2.49万亿港元,年均增长3.2%。

  而在这令人艳羡的数字背后,却并非风平浪静、一帆风顺。从亚洲金融风暴,到SARS疫情,再到全球金融危机,每一个打击都可能令一个发达经济体陷入萎靡,而香港不但经受住了考验,反而如淬火的真金,愈加闪亮。其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三大中心的地位依然稳固,还成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中,香港连续第二年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在美国传统基金会评选中,香港连续23年被评为最自由经济体。

  诚然,香港的“逆势上扬”离不开全港人民的共同奋斗,但“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与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更为香港的发展注入了动力,成为香港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迈上经济社会发展历史高峰的关键支撑。

  这份支撑,流淌在数百亿立方米供港的东江之水中,镌刻在SARS期间及时送到的救援医疗物资中,寄托在4只萌态可掬的中央赠港大熊猫身上,也浸透在两地居民越来越频密的交流与往来中。

  不可否认,作为史无前例的新事物,“一国两制”在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但这些问题的出现都是有迹可寻的,尤其放进国际语境观察,没有纷争、没有对抗的选举方式、制度之争,几乎不存在。而香港这个领域的矛盾,大多得到合情合理的处理,社会得以保持稳定。这为“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做了最好的注脚。

  迈入“弱冠之年”(20岁)的香港,风华正茂,即使有些“成长的烦恼”,但未来利好,无可限量。中国目前推动的三个大战略,从“一带一路”建设,到人民币国际化,再到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城市群规划和建设,都与香港密切相关。作为“超级联系人”的香港,必将发挥优势,融入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国进程。香港未来的发展将更快、更高、更强!(何雨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