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弱冠之年,香港的机遇在哪里?

2017-06-30 15:37: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直播天下】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文艺晚会

  今年的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已于6月29日启程亲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天抵达香港时,习主席在机场对媒体发表了简短讲话,说他此次访港有三个目的:一是表示祝福,二是体现支持,三是谋划未来。

  如果把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比作一个人成长经历的话,那么它显然已经度过了婴幼期、青春期,正向成年期迈进。此次纪念香港回归祖国20年的活动,好比是香港的“弱冠之礼”,中央政府送来的祝福和支持,特别是对香港未来的谋划与定位,将会给“东方之珠”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长期以来,香港的地位可以用三个中心来概括,分别是:国际金融中心、世界贸易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这样的定位,使得香港天然具备了桥梁、管道和纽带的优势,成为联通中国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在“一国两制”框架下,中央政府给香港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特别是近5年出台的一系列惠港政策,成为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

  从2015年11月《CEPA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到2017年6月《CEPA投资协议》和《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的签署,从沪港通、深港通到债券通,中央对香港做出的特殊贸易安排,使得香港始终享受内地最优惠的开放措施。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亚洲最大资产管理中心、在多个国际评级机构中评分优良……这些成绩,见证了香港20年来的蓬勃发展。所以,习主席在机场讲话中提到的祝福与支持,既是对香港回归后取得的成就的祝贺,也表明中央会一如既往地当好香港的后盾,支持香港的发展。

  那么,香港的未来机遇在哪里?从国家发展的大格局来看,这一机遇就存在于将香港的经济转型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起来,抓住“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交集,最大化发挥香港独特的优势,成为 “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和受益者。这四重角色,应该是香港这位 “超级联系人”未来体现的新内涵。

  事实上,香港在历史上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中转站,一些传统支柱产业,比如物流、航运和服务业,可以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铁路、港口和海上航线的建设。另外,香港的科技和中小企业,也能从“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发展中得到实惠。而香港作为自由港,在税率、人才、管理、商业网络、金融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都有优势,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平台,解决“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所需的巨额资金问题,这是香港相对内地来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个最主要的特色与长处。

  由此可见,香港的未来与“一带一路”建设息息相关。而两者要很好地融合促进,关键在于坚持“一国两制”。关于这一点,习主席在机场讲话中谈到谋划香港未来时,也着重强调要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此前,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一国两制”是香港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

  确实,过去20年香港所取得的成就,正是“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未来20年乃至更长远的时间,香港也应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将自身的经济发展融入国家整体发展规划当中,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为“东方之珠”创造新的辉煌。(文/盛玉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