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中意产业园——重庆对意开放的新平台

2017-06-30 16:16: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坚):作为重庆开放发展的先行区和试验区,两江新区积极推进国际产业合作,通过打造一系列国际合作产业园,发掘重庆对外开放与合作潜能。近年来,重庆和意大利的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意大利企业在重庆发展迅速。在此背景下,两江新区与意大利相关部门着力打造的中意产业园,进一步促进了中意经贸往来和交流渠道互通。下面请听详细报道:

  近年来,重庆和意大利的合作层层深入,越来越多的意大利企业来到重庆投资兴业,同时也有很多重庆本土企业有意前往意大利寻找商机。为向双方企业的市场开拓、双向投资、互利合作提供优质平台和良好环境,重庆决定在两江新区设立中意产业园,引领重庆和意大利的经贸合作。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两江新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郑航介绍说,重庆中意产业园的建设依托于重庆与意大利各领域交流合作的良好趋势,“意大利产业园有几个先天性的条件,第一,意大利的领事馆设在重庆,马非同总领事对重庆、对两江新区非常支持,我们共同策划,把全国唯一的中意产业园落在了两江新区。第二就是我们在这边设立了一个重庆意大利商会,这个商会为我们介绍了很多意大利来重庆进行投资的信息,通过这些信息的捕捉来推动和挖掘,使一些项目能够落地。第三,通过‘渝新欧’中欧班列,搭建了重庆两江新区跟欧洲、尤其是跟意大利的很便捷的一个物流通道,使得货物往来和经贸往来更加频繁,所以说这些先决条件为中意产业园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2015年,两江新区与意大利驻重庆总领馆就共建两江新区“中意产业园”达成共识。随后,双方就项目的合作形式、机制建设、重点领域、发展目标和时间表等进行了一系列磋商和讨论。按照双方达成的共识,中意产业园将在两江新区范围内,不具体划定地理区域,采取“无形”方式,根据合作项目性质和两江新区产业布局具体在区内落户选址。双方将重点在制造业、城镇化建设、商贸物流、人才交流、医疗教育等诸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建设成为中意双边经贸合作的亮点与示范。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马非同表示,中意产业园将为意大利与重庆带来更多的相互投资和合作发展的机遇,“意大利政府也在尽力为这些想来重庆发展的意大利企业提供政策环境,为他们的投资提供最大的保护。在重庆建设中意产业园就是这样的一个举措。我想今年夏天双方就会签订相关协议,在这一重要平台下还将建设一个意中投资促进中心,为双方的投资主体提供服务。根据这份协议,两江新区每年还将派一个代表团到意大利访问,寻找合作机会。我们还确定了定期工作机制来加深双方的了解,这同样也将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对内陆开放的深远影响和重庆自贸区的落地,两江新区加快推进金融、保税、物流等开放平台建设,进一步夯实开放的通道、平台、功能和环境,其开放程度不断加强。这也为中意产业园的建设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背景和氛围。目前,中意产业园已入驻37家意大利企业。2016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约四亿美元。下一步,两江新区还将通过充分利用“渝新欧”中欧班列和果园港等物流枢纽、搭建中意投资促进中心等多种手段进一步为中意产业园打造多个平台,建立立体服务机制,吸引更多优秀的意大利企业来到这里投资兴业。郑航介绍说:“我们准备打造几个平台:第一个平台是信息沟通的平台;第二,我们也在打造一个服务平台,这个服务平台现在在组建一个公司,公司组建好以后将有几方面的工作:代策划、代代理、代营销、代加工、代管理,形成一个落地很便捷的立体式服务机制;第三是物流平台;第四,我们也专门预留了一些空间,专门为意大利的优秀研发企业提供一个研发的平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