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雅西高速通车五年助力沿线地区脱贫攻坚

2017-06-30 11:25: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b3d86baa-134b-4461-bf9c-df253942182a

  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孟获村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实现脱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国成):四川交通过去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之说,很多地方因为交通不便,难以同外界连通,很多百姓过着“守着宝贝受着穷”的生活。为了彻底改变交通落后的状况,解决山区百姓的出行问题,最近十几年,尤其是十八大以后,四川交通的投入力度很大,发展也很快,“蜀道难”的现象正在被历史封存。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琪介绍说:“总的来说最近6年,四川省每年高速公路建设投资都超过1000亿元,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四川的交通面貌得到了巨大改善。某种意义上来讲,‘蜀道难’的问题已经解决了,我们正在朝着‘蜀道畅’的目标奋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aa2c0cfd-88db-4498-ad89-7204947ec376

  四川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琪介绍雅西高速对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张琪表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对于国家提出的稳增长、惠民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雅西高速公路的修建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并且为沿线百姓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张琪说:“每投资1亿元公路建设可最终拉动国内生产总值约3亿元,直接创造的公路建筑业就业岗位达2000个。就雅西高速公路240公里、总投资约206亿元这样一个规模来计算,可累计创造国内生产总值6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41万个以上。项目建设期内,多数筑路材料基本按照就近取材,在降低造价的同时也能够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一些实惠。另外一方面,建设完成后,高速公路也可以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不少就业岗位,比如收费管理人员和养护人员。”

  除了对沿线地区经济产生拉动作用之外,高速公路通车之后还能够带来更大的机遇,降低道路使用运输成本,节约运输时间,减少货物运输损失,进而促进沿线地区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f3995e98-4a31-40b9-bcfe-ac356e68d5f6

  汉源县清溪镇同心村通过发展樱桃种植产业脱贫奔康

  汉源县位于雅西高速沿线,这里一年四季特色水果等农产品不断,盛产甜樱桃、花椒、黄果柑、苹果、李子、枇杷和葡萄。以前由于受交通限制,运输成本过高,山区里的资源难以被开发利用,当地百姓只能“守着宝贝受着穷”。现如今,雅西高速为这里的水果“走出去”提供了更为宽阔的发展之路,并且为种植户带来了更大收益。汉源县清溪镇同心村村民张杰就是雅西高速通车的受益者,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家里建起了漂亮的三层小楼,开起了食宿一体的农家乐。回忆起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张杰说:“我们从2002年开始大面积种植樱桃,高速公路没通车的时候,我们把樱桃放到108国道路边卖,5块钱1斤。雅西高速的通车,对我们的樱桃销售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以前我们通过108国道往外运,那时路上车比较多,路况也不好,到成都大约需要1天时间,很多樱桃因路途颠簸,到成都的时候都已经坏掉了。现在高速公路通车后,我们的货两个多小时就能到成都,如果赶早上的飞机,晚上就能运到深圳、广州了。高速公路的通车对我们汉源县的老百姓是非常好的事情。”

  孟获村位于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因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故事而闻名,但因为交通闭塞,这里曾一度带着贫困的帽子。2013年4·20芦山地震发生之后,孟获新村得以重建,曾经散居在山里的村民聚集到交通便利的地方生活。目前,孟获村依托周边的两个自然保护区以及自身的彝族文化和三国文化,积极通过发展旅游奔向小康。孟获村村支书罗伟说:“没通高速之前,每到周六周日也有游客过来,主要是去附近的自然保护区欣赏自然风光,感受‘氧吧’环境。高速路一通,人流量翻了一倍,老百姓家里面的特产比如鸡、牛羊肉、猪肉和蔬菜自然就被游客买走了。现在我们村的定位就是农旅结合,通过旅游来带动我们的发展。旅游搞好了,农副产品自然就流通出去了,老百姓的钱袋子自然就满满地鼓起来了。”

  “要想富,先修路”,雅西高速公路为沿线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脱贫奔康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和支持,为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同时,交通的发展所影响的不仅仅是出行,也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为沿线百姓带来了更多获得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