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丽泰: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稳步发展香港民主政制

2017-06-30 10:59: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33-1-9500033_1_1_3197f3ba-57a0-43c8-b350-1a40554f1b8c

记者采访范徐丽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33-1-9500033_1_1_27b23e45-94b8-41c3-82e1-41a2429f508d

范徐丽泰同采访的媒体人员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丁一鸣、刘志敏):范徐丽泰女士是香港举足轻重的人物。她在回归前即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主席,率领一众临立会议员在回归之日宣誓就职,组成香港回归之后第一届立法机构。后来,又连任三届立法会主席。她卸任后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对“一国两制”在香港二十年来的实践有着深刻认知。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范徐丽泰女士进行了采访。

  记者:今年是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您能回顾一下香港政制,特别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发展历程?

  范徐丽泰:要说这个事情,先要从头讲起。在1983年之前,港英统治之下的立法局全部都是委任议员,我也是其中一员。到1984年年底,签署了中英协议,到1985年就出了一个代议政制白皮书,在立法局引入选举。第一步是间接选举,慢慢演变成有间接的选举、也有直接的选举。对此,我们大家是同意的,因为基本法条文也规定,回归后立法会的组成是有两个部分的,一个是功能组别,组别里的人才有权投票;另外一个是分区直选,在区里面是一人一票。

  可是,到了回归前五年,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通过政改方案,打乱了1995年立法局议员以“直通车”直接过渡到立法会的安排,所以中方就成立了一个临时立法会。临时立法会当时也是通过选举委员会选举出来的,60个议员里边有33位同时也是港英立法局的议员,所以在这个层面上说,多数的立法局议员事实上是过渡到了立法会。

  回归后到了1998年的7月1日,第一届立法会成立。当时是分开两边的,一个是分区直选,一个是功能组别。在基本法里规定,前十年就是按照这个方法来选。在这十年里,第一届立法会有十位功能组别议员来自选举委员会;2000年第二届立法会中,选举委员会的成员就剩下6个了;到了2004年第三届立法会,就没有选举委员会的委员了。

  2007年,香港开始讨论立法会选举办法,当时人大常委会做了个解释,我们也来了个很大的咨询,然后做了一些建议,将新的想法放进2008年的立法会选举当中。2012年,人大常委会决定,立法会要最终达致全面普选,但先要普选行政长官,后普选立法会。

  目前立法会格局确定于2005年,当年议席从60个增加到70个。现在立法会是70名议员,35名分区直选,由香港五个大区选出;35名功能组别,其中含有5名“超级区议员”,其实也是香港一人一票选出来的。因此,实际上所有香港登记选民是一人有两票,一票投给分区直选的议员,另外一票投功能组别的议员。这实际上比许多西方国家的一人一票制,权利更多一些。

  下一个问题就是行政长官如何通过全香港选民普选产生。基本法里说得很清楚,需要有一个提名委员会,由提名委员会提名候选人,再以一人一票的方式从被提名的候选人里选出行政长官。当时香港又进行了另外一次大规模的咨询,特区政府将方案给了人大常委会,人大常委会经过多方面的咨询意见,包括前后大概有三次见了泛民主派的议员,听取他们的意见,最后就定了一个框架,即行政长官普选要按照基本法,要有一个提名委员会,其组成和现在的选举委员会组成相似,提名委员会提名两个到三个候选人,候选人必须要得到提名委员会过半数的委员提名,每一个委员可以提名二到三人。换句话说,如果某人在香港没有做过什么服务、籍籍无名,提名委员会就不太可能提名该人。

  这是一个大的框架,提名委员会也是选出来的。人大常委会并没有说提名委员会的选民基础可不可以扩大。其实按说是可以扩大的,这个当然是由特区政府和立法会来沟通、咨询。可是很不幸,立法会中的泛民主派议员不接受。他们有的人说要公民提名,公民提名是违反基本法的,这个不可能。中央负责港澳的官员三次见泛民主派的议员,但这些议员都是作秀,谈的时候就是完全没有折衷,结果泛民主派挟三分之一的人数在香港立法会否决了政改方案,我们就原地踏步,所以这一届的新的行政长官也是透过选举委员会选出来的,不是普选的。

  有一点我想再讲一讲,当时人大常委会作这个决定,我们叫“831决定”,说得很清楚,这是第一步,将来落实了,有了经验之后,我们可以考虑走第二步;并不是一些批评这方案的人所说的,就到此为止了。这个话是不正确的。

  记者:您刚才提到香港政制发展中遇到的阻碍,那么现在遇到的这些阻碍应该怎么样突破和解决?

  范徐丽泰:首先我们要知道,泛民主派里的人并不都是港独、本地派、自决派,比如民主党最近就明确地反对“港独”,支持香港是中国的地方、实行“一国两制”。对于这些人,特区政府应该多一点沟通。当然大家有不同的意见,可是香港一定要包容不同的观点,大家相同的地方就是希望香港老百姓生活的好,就是香港的经济要发展。

  提到香港经济发展,我们必须要跟大陆靠拢,比如大湾区,9个城市再加两个特区,消费能力大大提高。如果不跟内地在一块,自己单打独斗,经济无法发展的,大家要了解这一点。

  说回来,我们要不忘初心,初心就是“一国两制”,我们香港是资本主义社会,我们香港人很重视自由选择、表达自由,这些都是我们要保存的。而正因为资本主义的香港跟社会主义的内地有所不同,所以内地有的事情可以利用这小小的香港去做、打前锋、到外地去,我们要带着我们的广东兄弟到外地去,在国际上找商机。可是如果我们香港人不断自己跟自己打架,整天吵吵闹闹,那政府就没法做事情。所以将来我们到底是能够重新成为亚洲的小龙,还是默默无闻,是我们香港人的选择。

  记者:在“一国两制”当中,香港立法会的角色很重要。现在的香港立法会有哪些特点与不足呢?

  范徐丽泰:我做立法会主席11年,从临时立法会开始,到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我觉得当时立法会里虽然也有泛民议员,可是大家还是讲道理的,没怎么阻碍立法会议事的速度。现在的立法会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泛民议员“拉布”拉得很厉害,政府的法律草案以及政府的拨款都慢下来了,这样一来就对于基建、发展都有影响,甚至对民生都有影响。比如加老人的辅助金,一拉布,这些老人家就暂时拿不到。这对香港整体是没什么好处的。

  第二个就是,这一届的立法会有了一些“港独”、自决派、本地排外派。“港独”本来就是不现实的,是伪命题。自决,你自决什么?你的自决其实就是要独立嘛,所以我去年就说自决是“港独”的美化词。本土排外,香港本是国际性城市,任何排外就不对。

  这些消极态度以前是在暗中的,现在都曝光出来,而且自己觉得振振有词,这对香港的将来很不好。立法会的时间应该是为香港社会服务的时间。拖住了政府的后脚,受罪的是谁呀?还不是我们香港人吗?如果香港越来越差,我相信他们根本漠不关心。中央政府更不能够容忍“港独”在香港发展下去,因为这是危害国家安全。如果香港人没有这一类的胡闹,而是老老实实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我觉得中央政府会支持我们一步一步向前,发展我们的民主政制。

  记者:对于未来香港发展方向,您的建议是什么?

  范徐丽泰:首先要搞清楚我们的基础在哪里。香港的基础就是“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永不分离。第一,在民族的感情上、文化上,是难以分离的。第二,在经济发展、在前途方面,我们跟国家在一块,就有很多机会,一带一路我们也参加、亚投行我们也参加,如果香港不是国家的一部分,参加什么?第三,非常实际地考虑,我们喝的是东江水,我们吃的是内地农场的食品,我们的电、天然气、吃的、用的都是内地的。如果香港不是国家的一部分,为什么各个省的兄弟姐妹要保障我们的食品、我们的水呢?所以从这三方面一看之后,你就明白,没有其他的选择。而最重要的,现在国家就像一个高铁的火车,全速地向前开,委员长说了,给香港留了位置,不用去跟人家抢位置,香港就上车。可是香港的手跟脚如果不断地在吵,泛民主派、本地派、“港独”……不断地拉住政府的脚,香港就跳不上这个车。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所以在关键时候,我们必须要做一个正确的选择。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