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建党96周年】中共反腐成果显著 经验值得世界借鉴

2017-07-01 10:22: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E5B07C4-068A-4D98-AFAF-A8FB82B61E79}

  国际在线专稿:2017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96岁华诞,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团结奋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正前行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砥砺奋进、极不平凡的五年,反腐败已深得党心民心,以不可逆转之势深入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党中央以史无前例的力度和决心,重拳打击腐败犯罪,反腐风暴换来日渐清朗的政治风气,一系列的举动不仅让全国人民拍手称赞,也得到了全世界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为贪官布下天罗地网 中国反腐成就显著

  2016年中国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4.5万件,涉及6.3万人,其中,原省部级以上干部35人,原厅局级干部240人。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这个数字比2015年多出三分之一,中国打击腐败犯罪力度不减。官方还承诺未来还将加大反腐败力度,继续“打虎”、“拍蝇”和“猎狐”。

  中国还将打击腐败犯罪的网撒向海外。法国《欧洲时报》报道,近年来,中国为缉捕外逃犯罪分子与国外执法和司法机构展开的“天网”和“猎狐”行动取得积极成果,令人鼓舞。2016年,中国检察机关从19个国家和地区劝返、遣返、引渡、缉捕潜逃境外职务犯罪嫌疑人44人,其中有“百名红通人员”15人,涉案金额5.5亿元人民币。2016年11月16日,“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津巴布韦《先驱报》以《中国反腐运动“超速前进”》为题发表文章称,中国政府连续多年坚持进行“老虎和苍蝇一起打”的反腐战役,这场战役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消逝而丧失动力。相反,中国始终保持对于腐败行为的高压态势,在政府层面大力开展反贪污、反受贿的战役。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网站发文表示,习近平领导的大规模反腐行动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政府、国企和党组织内都揪出了大量腐败人员,高层腐败人员的落马显示了中国政府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严惩腐败没有死角 中共反腐决心不改

  今年1月,中纪委推出的反腐系列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媒体播放。路透社报道认为,该片通过反映中纪委对其内部腐败问题的清查,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在中国的反腐战争中,没有清扫不到的死角。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援引莫斯科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的话称,习近平在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职务不久,便展示出了“打老虎”的坚定性。他经常在讲话时强调,不分职务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习近平内政的重要部分是根除官员腐败、提高党的威望,从整体上巩固党的权力。

  卡尔涅耶夫表示,在过去几年来,不仅有党内官员,也有国企领导被绳之以法。反腐调查还触及司法机关、军队和国家安全系统等敏感领域。曾有人说未来的打虎力度必将减弱,然而这一预言终究落空了。

  3月份,有“史上最大尺度反腐剧”之称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中国热播。英媒普遍分析称,这是中国电视剧首次把重要官员塑造成了“反派”,展现了中国政府对于反腐的决心和力度。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称,《人民的名义》之所以能够如此成功,不仅因为其蕴含着国家检察机关惩治腐败行为的坚定决心,而且,该剧还公开直白地揭露了贪污腐败行为的丑陋。《泰晤士报》在文章中称:“在中国政府做出的‘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承诺下,过去几年中,许多官员因反腐行动而锒铛入狱,共产党坚定地认为反腐是一场关系到生死存亡的斗争。”

  反腐为全球性难题 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在世界范围内,面对反腐这样一个全球性的难题,中国的成果与经验正在给更多国家的反腐诉求带来启示和动力。

  《欧洲时报》发表社评称,环顾世界,官员的腐败与不作为这两颗毒瘤,存在于任何其他执政党。但西方制度的答案是,准绳与“保险”,只有一个,就是法律。党内纪律,无法对个人行为进行约束。凡法律不能界定有罪者,均可信其无罪。这就是国际上很多执政党高官尽管官司缠身,仍然可以逍遥在位的原因。

  而中国的“从严治党”,则向世界各个制度下的执政者传达出一个新的信息:中共的党纪严于国法,中共对官员的道德要求高于法律底线,中共希望以党纪先行淘汰一批道德有瑕疵因而不适合治理地方、领导企业的党员,以党纪国法双管齐下的“吏治”,图治国之长治久安。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从严治党,已经在重塑官员形象、重新赢得民众信任上,取得难能可贵的成绩。这一经验,不但有益于中国未来发展,也将为世界政治提供新的参照系。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在俄罗斯媒体《论据与事实》上撰文称,习近平提出,反腐关系到国家的存亡。为了从根本上铲除贪腐的土壤,中国政府制定出全面的反腐路线图——不仅打击个人的腐败问题,还将切断整个小集团的腐败链。除“重拳反腐”之外,中国还制定一系列严格规定预防腐败,例如禁止办公室面积超标,禁止在高档饭店招待客人等。而对于那些存在侥幸心理外逃别国的贪官,中国积极与相关国家谈判,将他们遣返到案。与中国类似,俄罗斯也开始采取追回贪官的行动,向有关国家提出了要求。俄罗斯的反腐意图是正确的,俄应该学习中国的策略,并按照这一路线让寡头的资金远离政权。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纳迪娅·希勒米认为,中国反腐标本兼治,严惩腐败分子的同时,注重建立反腐制度防线和使干部建立抵制腐化的思想防线,从根本上瓦解腐败现象,值得世界其他国家政党学习。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波西·占名说,在加强党建和党内监督方面,老挝人民革命党一直在向中共学习。(刘维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