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欧班列首趟沃尔沃汽车专列抵达比利时

2017-07-01 15:26: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中比嘉宾共同见证中欧班列首趟沃尔沃汽车专列抵达比利时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从中国黑龙江省大庆市启程,搭载着120多辆沃尔沃S90汽车的中欧班列首趟汽车专列6月30日顺利抵达比利时泽布鲁日港。这不仅标志着中国制造的豪华轿车首次进入欧洲市场,也标志着中比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取得务实成果。

  伴随着长长的鸣笛声,中欧班列首趟沃尔沃汽车专列缓缓驶进泽布鲁日港口的货运码头,现场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这趟列车从黑龙江省大庆市让湖路站始发,经满洲里口岸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运行20多天后,最终抵达比利时泽布鲁日港,全程10087公里。

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总裁袁小林接受记者采访

  沃尔沃汽车于2010年被中国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总裁袁小林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将通过中欧班列向欧洲出口1.2万辆沃尔沃S90轿车,并从欧洲运回大庆沃尔沃工厂进口的生产零部件以及沃尔沃欧洲工厂生产的销往华北、东北的整车。他分析说:“通过若干合作方的共同努力,应该说中欧班列是有竞争力的。因为火车要比飞机便宜,海运要比火车便宜,但是这里面就有一个平衡。如果将效率、营运资金的成本、对市场反应的速度等综合考虑的话,应该是有竞争力的。”

  中欧班列的抵达,也使泽布鲁日港洋溢着喜悦的气氛。布鲁日市长兼泽布鲁日港口主席兰代特说:“对我们来说,一是(中欧班列)使布鲁日成为联结欧洲和中国的桥梁,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另外从经济层面和对双方沟通来说也非常重要。”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接受记者采访

  泽布鲁日港是比利时的最要港口之一。今年6月2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泽布鲁日港签约了“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根据项目合作协议,长久物流将以“大庆-泽布鲁日”的中欧专列为基础,在比利时的泽布鲁日港建立“中欧汽车物流中心”,服务于中国和欧洲之间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运输、仓储、配送等相关业务。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告诉记者,自从中欧班列启动以来,已有3000多列抵达欧洲各国。虽然在欧洲十大港口中,比利时占有三个席位,但是此前只有两趟班列曾经抵达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港。因此,从大庆到泽布鲁日的中欧班列把沃尔沃S90整车运到欧洲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说:“它是中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具体合作的一个非常务实的成果,它的意义非常重大。因为它把在中国生产的具有国际标准的汽车运到这里,使泽布鲁日成为一个集散地,向全球各地辐射。它随之带来的一些相关效应,将对中比之间的贸易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比利时副首相佩特斯接受记者采访

  比利时副首相兼经济和就业大臣克里斯·佩特斯出席了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访华期间,他还前往大庆,出席了沃尔沃专列项目启动仪式。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想说,我们是‘一带一路’的伙伴,我们愿意和中国进行合作,中国是比利时非常重要的伙伴。我希望这项倡议能够更加务实,而中欧班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还希望能看到与泽布鲁日港、安特卫普港以及根特港相关的其它项目,并使这些项目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成功的项目。”

  佩特斯还说,“一带一路”不仅仅要连接港口等基础设施,而且也要连接各国民众,所以他欢迎中国游客来发现比利时和其它欧盟国家的美丽。

中欧班列沃尔汽车专列抵达比利时泽布鲁日港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