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国大使接受BBC专访谈香港回归成就

2017-07-01 18:18:39|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伦敦6月30日电(记者张代蕾)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6月29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广播四台早间时政节目《今日》现场直播专访,阐释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年发展成就及“一国两制”成功实践,并回答有关中国国际地位等提问。

  针对BBC主持人汉弗莱斯所提出关于“一国两制”的问题,刘晓明说,“一国两制”在香港得到成功实施。

  “中国政府完全兑现了‘一国两制’的承诺,”他说,“我认为,按照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原则,香港社会制度、经济制度、法律制度、生活方式保持稳定。与20年前相比,香港变得更好,此时此刻的确值得我们隆重庆祝。”

  刘晓明说,20年来香港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外汇储备增长3倍多;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香港人均寿命大幅增加,超过许多发达国家,人民生活幸福。

  他还指出,经济繁荣的同时,香港的人权、法制也在同步发展,过去20年内举行了5次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只需要把香港20年前和现在的政治管理、民主政制做一番比较,就可以得出结论。20年前,香港有选举吗?港督是选出来的吗?”

  “我想强调的是,香港特首的选举是严格按照基本法和香港特区有关选举法律进行的,而且民主选举进程是一个不断发展、渐进的过程。俗话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也可以说伦敦不是一天建成的,香港也不是一天建成的。”他说。

  针对英国外交部发表的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刘晓明重申,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部事务,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即使在这样的报告中,英国政府也赞赏中国政府执行‘一国两制’政策,承认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取得巨大成功。虽然中英之间存在一些分歧,但是双方都认为,香港长期繁荣和稳定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英国的利益,同时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

  汉弗莱斯还提出关于中国将来会否成为“超级大国”的问题。刘晓明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内地区发展差异很大,更重要的是,中国对是否成为“超级大国”不感兴趣。

  “我们感兴趣的是改善中国人民生活,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刘晓明说,许多外国人只看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城市,这些地方的确比较发达。但是中国西部的甘肃、宁夏等省区经济还是偏落后的。

  BBC广播四台是英国最具影响力、最受欢迎的广播电台之一,是BBC投入资源最多的旗舰电台。《今日》节目是该台王牌新闻时政类节目,听众人数多达1100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