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回归20年 “一国两制”下香港的变与不变

2017-07-01 16:17: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高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kwv5qAWR0XAAAAAAAAAAA962.900x596

这是香港中环一带的高楼大厦(2016年12月27日摄)。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6月1日消息称,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的《2017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连续第二年获评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新华社记者 李鹏 摄

  国际在线专稿:20年前的今天,历经沧桑的香港重回祖国怀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从此在香港上空飘扬;20年后的今天,全国同胞共同纪念那个载入史册的时刻,世界人民共同见证香港回归20年来的变化与坚守。美国《侨报》发表社论文章,从政治和经济等维度,分析盘点了20年来香港的变与不变。

  香港的“不变”

  文章称,对香港来说, 这20 年来最大的不变是“一国两制”这一支持香港发展的基石。中央政府在政治高度上排除万难为香港的“一国两制”做出了充分保证,20 年未有动摇。“一国”让香港能够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之中,并能充分享受到中国高速发展带来的好处;而“两制”则保证了香港能持续保持自由经济体、健全的法制等独特的优势。“一国两制”这一伟大构想,为香港的和平回归及回归之后的发展提供了最根本保障。这一点毋庸置疑。

  另一点不变的,是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支持力度。习近平29 日抵达香港机场时说 “香港一直牵动着我的心”,正是对这一“不变”最好的说明。在香港回归的20 年中,中央政府为了香港的发展,可谓尽心尽力。在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等时刻,如果没有中央政府鼎力支持,香港要渡过这些危机将要付出更大代价。而中央政府为香港推出的各种政策措施也让其它很多类似经济体羡慕不已,诸如《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两地自由行、“沪港通”“深港通” 以及今年5 月份获批的“债券通”、东深供水工程、以唯一非主权经济体身份加入亚投行等等。20 年来,中央政府对香港予以坚定的信心和不遗余力的支持,这是香港回归20 年获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因素。

  香港的“变”

  正是因为有了“一国两制”和中央对香港发展的坚定支持,加上香港被国际评价极高的自由市场经济体制,以及信奉狮子山精神的香港人的勤奋,与20 年前相比,香港更加繁荣稳定。20 年来, 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从1997 年的1.37 万亿港元增长到2016年的2.49 万亿港元,20 年间增长82%,年均增长3.2%;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同期增长六成,超越日本和欧盟。财政储备从回归之初的3700 亿港元增长到2016 年的近1万亿港元,增长150%;外汇储备从928 亿美元增长到3905 亿,增长了3.2 倍。20 年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三大中心的地位依然稳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大大强化。截至2016 年底, 香港证券市场总值约3 万亿美元, 排名亚洲第四、全球第七;首次公开募股额再次荣登全球首位,超过纽约、伦敦;人民币存款和存款证结余超过6250 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

  随着内地各城市的发展,香港与内地之间的关系在发生变化。20 年前,对内地绝大部分普通民众来说,去香港旅游还是一件很稀罕的事情;20 年后,随着自由行的推进,周末去趟香港购物,对广东地区的民众来说已是稀疏平常。深圳各个口岸每天往返深港工作学习的人群,也与日俱增;内地学生到香港留学和香港学生来内地高校读书的人数,也与日俱增。可以说,两地民间已经高度融合。

  总之,香港回归20 年来,虽然历经坎坷,但取得的巨大成功是毋庸置疑的。香港未来的发展,还需要同中央政府一起,共同进行更多探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