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从针尖上的芭蕾到炫酷的VR技术 “感知中国·芬兰行”活动走进赫尔辛基

2017-07-02 10:10: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段雪莲):当地时间6月29日至7月3日,“感知中国•芬兰行”系列活动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在2017芬兰独立百年之际,中国艺术家为当地民众献上了一份独特的贺礼。

  此次“感知中国•芬兰行”系列活动包括“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魅力北京”主题展览、“触摸中国”VR互动体验、“湖南文化走进芬兰”等主要组成部分,不仅展示了中国传统特色艺术,如湘绣,醴陵瓷,也运用创新的VR技术帮助芬兰民众穿越时空,零距离体验中国。

  其中,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带来的“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共展出了40件作品,种类包括国画,油画,版画,漆画,水彩,雕塑和综合材料等,内容上分为民族风情,历史记忆,现实写照,都市图景和自然命题五个部分。作为“中国美术世界行”国际交流项目旗下的品牌活动,“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刚刚结束了在意大利的巡展,并将在英国和格鲁吉亚展出。展览负责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陶勤向记者介绍说,本次展览涵盖的作品种类多,内容丰富,既涉及中国传统题材,也具有当代性,展出作品在“艺术与和平”这一大主题下相互诠释,十分有看头。

  除了通过美术作品“远观”中国,“感知中国•芬兰行”系列活动期间,当地民众还可以走进仿真的紫禁城,窥探中国古代皇室的宫廷生活。“魅力北京-穿越时空的紫禁城”展览负责人谢峰说,展览以紫禁城为代表元素,通过部分故宫馆藏复制品搭建了仿真版的储秀宫和乾清宫,其中乾清宫里的龙椅吸引许多芬兰观众登上宝座拍照留念。谢峰介绍说,北京与赫尔辛基是友好城市,双方共同举办的“欢乐春节•赫尔辛基庙会”非常受芬兰民众欢迎。而此次通过将紫禁城“搬到”赫尔辛基,主办方也希望能吸引更多芬兰游客到访北京。

  在距离“魅力北京”展厅不远的“触摸中国”VR互动体验专区,芬兰游客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足不出户地游览中国风光。VR技术工程师汤剑锋介绍说,他的团队带来了目前全球最顶尖的VR技术,通过精心设计,参观者可以由浅到深体验不同层次的虚拟现实效果。在“美丽中国”体验区,参观者可以佩戴VR眼镜“探访”鄂尔多斯大草原和福建土楼等中国著名景区。而进入深度体验区,在身体捕捉器和手柄等道具的辅助下,参观者可以获得比身临其境更精彩的感受。例如在西安兵马俑景点,参观者可以进入兵马俑坑道内,通过“触摸”为兵马俑的衣服着色。汤剑锋说,这对于去西安旅游的普通游客来说是不可能的,但却通过VR技术实现了。

  VR互动体验区是“感知中国•芬兰行”系列活动中最受孩子们欢迎的环节。但对于想要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芬兰民众来说,“湖南文化走进芬兰”活动展厅则不可错过。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尝到甘醇的黑茶,一睹制瓷材料中的“泥黄金”大球泥的风采,还可以看到现场演绎的古老刺绣艺术-湘绣。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被誉为“针尖上的芭蕾”。2006年,湘绣被纳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方菁介绍说,参与本次“感知中国 湖南文化走进芬兰”展览的湘绣作品中,使用双面全异绣和鬅毛针技法制作出的绣品吸引了大批芬兰观众驻足。她解释说,双面全异绣,顾名思义,即在同一块透明刺绣底料上,正反两面绣出构图、色彩、针法完全不同的物象,对绣工藏针隐线的技巧要求极高。而湘绣代表性针法鬅毛针则以狮虎等动物绣品中纤毫毕现,动感逼真的毛发著称。为了更贴近北欧观众,此次展示的鬅毛针绣品中还包括驯鹿和海豹等北欧特有动物。

  此次“感知中国•芬兰行”活动期间,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还将在赫尔辛基上演多场大型原创杂技剧《梦之旅》。该剧曾在2016年赴美国和加拿大70多个城市巡演,行程约5万公里,观众近20万人次,创下近年来我国艺术表演团体国际巡演的最高纪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