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西班牙记者手记:我的贵州印象

2017-07-03 11:35: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卡洛斯在贵州省三都县水族文化博物馆与西班牙国际电台做连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罗欢):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邀请,西班牙国际电台节目总监卡洛斯正在贵州进行采访,近日在与西班牙国际电台做连线时,他在节目里讲述了他的贵州印象。

  “我现在正在中国最贫困的省之一——贵州,这里离北京近三千公里,天气有点热。现在正值这里的雨季,我感觉自己在热带。贵州省有3600万人口,面积将近17万平方公里,是西班牙的三分之一。参与这次采访的有好几个国家的记者,贵州的政府为了促进当地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做了很多努力。我跟同行的中国记者说这里山很多,连在一起,就像在开会。我去过中美洲、安第斯地区、瑞士等地,从规模上来说,那里的山都很小。虽然这里的山并不高,但是都郁郁葱葱,从这里穿行感觉非常棒。

  中国的少数民族让我们印象深刻,除了他们饮食和服饰,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文化。这里的人们通过博物馆向孩子们展示他们上千年的文化,并利用科技进行重新创造。贵州也期待迎来更多的记者,让他们用新的眼光来重新发掘这里的财富。我很荣幸有这样的经历,非常感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同事邀请我。

  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1万亿美元,和美国的差距只有几万亿。从上世纪中期中国就开始发展基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无数个穿梭在群山中的隧道,这些隧道简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今天我们走了两百公里,我数了一下,大概穿过了25个隧道,这真是一项工了不起的工程。

  贵州省挨着广东,西班牙很多移民都来自广东。在这次采访过程中,我们也了解了中国的一些少数民族,比如水族。水族大约有40万人口,这40万人口对中国13亿人口来说就是一个宝藏。我们还去了水族人居住的三都县,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此地,这里有上千年种植茶叶的历史。经历过起起伏伏,中国政府把居民安迁到山下的房子里,让贫困户或者说特困户有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山中常年雨水,搬迁到这样条件好的小区比在山里好多了。

  中国农历六月初六,对于当地的布依族来说,相当于他们自己的新年。我们也被邀请参加了他们的节日。当地人穿着有悠久历史的民族服装,说着他们自己的语言。他们热情地招待了我们,我在这里吃到的蔬菜种类丰富,简直比我之前吃过的所有蔬菜种类加起来还要多。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当地很有特色的黑糯米和小黄姜。

  除了农业,贵州也在探索其他发展模式,比如发展大数据产业,台湾HTC集团董事长王雪红在这里投资成立了贵州梦动科技有限公司,有才干的年轻人都能来这里做科技发展相关的工作,中外企业都能受益。另外,我们虽然在中国的一个小镇,但是人人都有手机。

  能来这里是我的荣幸,这里有山,有雾,有茶园,我看到人们来来去去,过着知足的生活。我们都生活在地球上,我们分享着共同的感受,我们都希望世界和平,停止战乱,我们都希望大家幸福地生活下去。”

卡洛斯和三都县著名水书先生杨胜超合影

卡洛斯了解水族服饰--马尾绣

卡洛斯在贵州省惠水县

 

卡洛斯在惠水县做视频报道

卡洛斯在惠水好花红村做六月六布依节日的报道

卡洛斯在路上给我们展示他的电台台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