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谈】“一国两制”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贡献中国智慧

2017-07-03 11:21: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20年前的香港问题,是一个多世纪前西方列强推行殖民主义、霸权主义所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它标志着中华民族的一段屈辱历史;1997年7月1日,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彻底解除了套在香港人民脖子上的殖民主义、霸权主义重轭,标志着中华民族一段屈辱历史的终结。诚然,如何顺利恢复行使主权并且保持回归祖国后的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问题,也曾考验着中国人民。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今天的香港,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香港人民同内地人民一道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和荣耀。

  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历史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解决香港问题的最佳制度安排。“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的成功,也为中国最终完成统一大业提供了成功经验。“一国两制”是伟大创举,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所指出的,“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其中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包含了中华文化中的和合理念,体现了求大同、存大异的精神。

  20年后的今天,随着中国大陆地区的崛起和全球竞争态势加剧,香港虽然家底不错,但要维护和巩固其既有的国际经济地位难度加大,加之,处于转型期的香港在治理方面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香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制度还需完善;对国家历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传有待加强;社会在一些重大政治法律问题上还缺乏共识。面对这些问题,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对一些具体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涡,人为制造对立、对抗,那就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这就要求今后的香港治理,要继续运用中国人自己的智慧,更加坚定不移、更加全面准确地贯彻“一国两制”,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总之,20年前,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成功地洗刷了中华民族的百年历史耻辱;20年来,“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确保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也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20年后的今天,背靠日益强盛的祖国,香港完全可以继续保持繁荣稳定。为此,必须坚持历史的正确经验,坚持“一国两制”不动摇;同时正视“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始终坚持由中国人民自己独立自主地去解决它。香港人民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祖国,智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解决香港发展的一切问题,让“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再谱新篇章、再创新辉煌!(文/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