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华大使:习近平访俄意义重大

2017-07-03 10:39: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巴赫瓦洛夫、赵祎):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日前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专访。专访中,杰尼索夫高度评价了俄中关系的发展现状并特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前景广阔。

  杰尼索夫大使在专访中首先表示,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于3日至4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在俄被视为2017年俄中双边关系重大事件。习近平作为俄罗斯的贵宾将受到高规格的接待。杰尼索夫透露,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同普京总统举行会谈,出席签字仪式,见证俄中一系列重要政治文件以及企业间、媒体间合作协议的签署。

  俄罗斯经济和中俄贸易一直是两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不久前,普京曾表示,俄罗斯经济基本走出困境,开始实现增长。对此,杰尼索夫表示,俄罗斯经济的复苏已经体现在俄中双边贸易中,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增长超过30%。他表示,双方应努力寻求新的贸易增长点,从而更好的实现互利共赢。

  杰尼索夫说:“中国是俄罗斯主要贸易伙伴,同时也是俄罗斯经济安全保障的基础。我们两国政府以及商界应找到方法,降低全球经济形势对俄中经贸合作的负面影响。的确,双方也一直致力于此问题的解决。” 

  “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为中俄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成为舆论共同关心的话题。杰尼索夫指出,对接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在其框架下,投资合作进展尤为积极。由两国副总理舒瓦洛夫和张高丽领导的中俄投资合作分委会不久前通过了一系列投资合作项目清单。           

  杰尼索夫说:“投资合作分委会签署了会谈纪要,其中包括70余个对接框架下的投资合作项目。这些合作项目已经启动,一部分已经处在实施阶段,还有一些处在进行谈判过程中。总之,这些都可以称为我们的早期对接成果。当然,广阔的合作前景也意味着我们任重道远”。 

  杰尼索夫还指出,两国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合作有望成为俄中合作的亮点。他说,中国企业青睐投资该地区的交通、物流行业。     

  杰尼索夫说:“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滨海1号’和‘滨海2号’交通走廊对于中方都是很好的投资选择,是通向东海港口高效、便捷的海上通道”。

  此外,杰尼索夫还特别指出了一系列具有广阔前景的合作领域,并对能源开采和加工,交通物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建材生产与加工,农业和农产品等合作寄予厚望。杰尼索夫透露,俄中农产品和粮食贸易额去年突破了30亿美元。两国还高度重视创新领域的合作,在远程客机合作研发领域将有望取得突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