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整合水陆运输建设 湖南岳阳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2017-07-03 12:39: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章文君):岳阳是湖南的“北大门”,古称巴陵,又名岳州,位于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和60%的洞庭湖水域面积,是“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西进北上的连接枢纽,更是贯彻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的主阵地。

  7月1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的媒体来到这里,分别探访了该市交通建设大会战和城陵矶新港最新进展情况。

  

  航拍正在建设中的皇姑塘立交桥 供图:刘晓晶

  统筹公路交通 构建市域“大循环”

  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建设对于资源整合与经济增长起着基础性作用,据岳阳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勇介绍, 岳阳正全力推进“5428”工程,即2017-2020年,全市投资560亿元,主攻4条高速公路、20条干线公路和城市道路、8728公里农村公路建设。临湖公路是岳阳市目前自行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全长52.45公里,主要连接G107、S306、S201等国省干线和联港路、沿江大道、巴陵东路、岳阳大道等城市道路,是城市东南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临湖公路建成后,直接连接城市东外环线及南外环线,对城区东扩南延,云溪区、新港区融城加速,疏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服务长炼、岳化两厂,优化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起到极其重要意义。

  

  岳阳市交通会战示意图

  岳阳正全面构建市域“大循环”和农村公路“小血管”。姚勇还讲到,岳阳将原有G107国道改线路提升质量,将临湖公路原先12米宽拓展到26米宽,同时大力支持重要县乡道改造,全面推进边界路、断头路建设,就是为了实现市与县、县与县之间全部一级公路连接。预计今年底整个临湖公路可全线建成通车。

  整合港口资源 提升省级港务竞争力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位于岳阳市区东北部,地处“两带”(珠三角和长三角经济带)、“两区”(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两型社会”综合试验区)之间的中心枢纽。2016年,作为湖南唯一的水运一类口岸,岳阳城陵矶国际集装箱港全年完成吞吐量29.44万标箱,七年来吞吐量数量翻了近5番。目前“一区一港四口岸”(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中部地区唯一的进口肉类制定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固废进口指定口岸)已成功获批并投入使用。

  

  城陵矶新港区

  据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隆标介绍,为充分发挥岳阳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整合岳阳港、长沙港以及省内其他港口资源,与上港集团合作组建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原本,长沙集星集装箱码头公司与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是两家独立的公司,存在同行竞争,但整合之后,作为一家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接到客户订单,能做到规划航线,协调市场价格,提升运输速度和服务水平。

  

  城陵矶新港区停泊的集装箱

  以湖南浏阳烟花爆竹出口为例,邓隆标说,浏阳的烟花爆竹占到全球市场75%,西方圣诞节及其他节日庆典都有大量订单需求。浏阳距离西边的长沙近100公里,距离北边的岳阳200多公里,原本两个公司会为了一个订单而相互竞争,但成立集团之后,双方会根据市场货运行情,统一定价。通过港口资源的整合快速提升港务竞争力。另外城陵矶新港与旧港也进行了功能分区,旧港主要负责散货运输,不仅能降低单位成本,也使运输结构变得更加合理。

  港为城用,城以港兴。在铁公水路联运下,有着长江深水岸线18公里,5000吨级江海轮可常年直达的城陵港矶将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的咽喉作用,为湖南省打造开放型经济注入一股强劲力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