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四川雅安市名山区通过茶旅结合兴业富民

2017-07-03 10:30: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蒙山顶上采茶忙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国成): 蒙顶山又名蒙山,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境内,距离成都110公里,以茶叶种植闻名。这里是我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人工种植茶叶最早的地方,被称为“世界茶文化圣山”。“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这联名句足以见证蒙山茶悠久历史及其崇高地位。

  为进一步发挥蒙山茶树种植的优势,做好茶树良种繁育工作,1987年,农业部、四川省农业厅、雅安市农业局和名山区政府四级联合投资,在中峰乡牛碾坪创建名山茶树良种繁育场,拥有茶树资源圃、良种母本园、品比试验园1000余亩,保存国家级和省级良种220余个、省内外野生茶树资源2000余个,培育出包括名山白毫131在内的多个茶树良种并大面积推广。名山区农业局局长李成军介绍说:“蒙顶山被称为茶文化圣山,我们所在的地方是名山茶树良种繁育场,建于1987年,历经30年,经过各级各部门专家的共同努力,现在已经建成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茶树良种繁育场、西南地区最大的茶树基因库。目前整个茶树良种繁育场的周围都是种植基地。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成功培育了2个国家级良种,与川农大和茶科所共同选育了8个省级良种。”

  茶树良种的成功选育,对于优化雅安、四川乃至中国西南茶区茶树品种结构,推进茶树良种化进程,促进名山茶产业快速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根据统计,名山茶树良种繁育场产出的茶树苗销往全国,占据当前市场的半壁江山,李成军介绍说:“名山每年向外面销售的茶树苗占全国茶树苗销售总量的一半以上,每年产苗11亿株到17亿株,平均4000株载一亩,我们提供的茶树苗可以栽种25万亩至30万亩。”

  根据李成军的介绍,名山区耕地面积只有42万亩,其中35.2万亩是茶园,90%的名山人都与种茶有关。近年来,名山区立足“世界茶源·中国茶都”的城市名片和“中国蒙顶山·世界茶圣山”的资源优势,着力谋求茶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茶旅融合,促进茶产业整体发展。目前,名山区整个生态茶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业态已初具雏形,廊道区域内相关要素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每到周末,都会有大量游客来到茶园观光休闲,名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代先隆介绍说:“这个景点没有门票,是开放式的,所有群众都可以享受发展成果,来这里参观,看一看茶园、品品茶。一到周末,这里的人气就比较旺,四面八方的游客都有,比如有来自成都、邛崃、蒲江、双流的,还有一部分是重庆的。现在人们都喜欢利用节假日放松一下,我们这里离成都周边比较近,成都短线旅游的市场比较火爆。”

    以名山茶树良种繁育场为依托,名山区大力发展茶产业,目前已经取得了茶旅融合、兴业富民的巨大成就。根据了解,2016年,全区茶叶综合产值实现60亿元,茶叶助农使得当地居民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预计到2020年,茶叶综合产值将达100亿元,茶叶助农增收10000元以上。

名山茶树良种繁育场选育的茶树良种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