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大家谈】庆祝党的生日,迎接竹苞松茂的年轻态

2017-07-03 11:24: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7月1日,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习近平强调,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我们要有这个信心!

  7月1日,既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纪念日。两件大事,有着内心的逻辑“自洽”。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没有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国,收复香港只能是梦呓;没有上世纪70年代末开启的改革开放,收复香港会遇到更多波折。香港回归20年来,正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才能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

  “如竹苞矣,如松茂矣。”依照中国的传统,男子二十谓之弱冠,刚刚20岁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正拥有竹苞松茂的年轻态。而放在更长远的时间长河里,走过96年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不也是如此?

  回望波澜壮阔的96年历程,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决定因素就是三次革命,一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二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三是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

  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坚定方向,同心同德。

  “厉害了!中国的世界竞争力排名上升7位。”日前,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63个主要经济体中,我国排名第18位,比去年提升7位,排名达成历史最高,排名超过英国、日本、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主要经济体。究其因,“中国更加深入地融入全球化贸易,经济表现、政府效率和营商效率均有提升”,此外,科技基础设施、劳动力市场、就业等方面均表现优异。

  “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人民日报》曾刊文如是称。如果说1978年是中国重新走“近”世界舞台的时间节点,那么今天的中国的确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走 “进”世界舞台中心。这种走进不是为了标榜什么,也不是单纯想证明什么,而是一个国家所本应具有的抱负。没有发展成就,民众就难有获得感;没有足够实力,就在国际舞台上缺少话语权。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所取得的耀眼成绩的确为人瞩目。从大力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到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从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启动“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成效均已显现。而在党建方面,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到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民众更是感受到了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展望未来,无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均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即以扶贫为例,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也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但应该看到,当前剩下的贫困人口基本上都是“贫中之贫”,脱贫难度更大,而这更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毫不懈怠。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抚今追昔,鉴往知来,只要全面深化改革,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必将“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文/秦川)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