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俄元首会晤将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活力

2017-07-03 16:28: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5

  安娜•邦达连科(俄罗斯)

  7月3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外,中俄两国商业界人士也将进行广泛交流。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曾透露,习近平主席3日至4日赴俄访问期间,中俄双方将签署总额超过百亿美元的合作文件。那么,都有哪些领域的合作协议值得关注呢?

  首先,贸易领域。自2010年起,中国已是俄罗斯重要贸易合作伙伴之一。去年两国贸易额曾出现了下降的趋势,但最终该趋势被改变,年内实现两个百分点的上升,贸易额最终超过695.3亿美元。2017年第一季度双方贸易额显著增加。这些数据不仅涵盖贸易领域,同时涵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及其它重大投资项目。

  目前,中国正在进行能源转型,因此专家认为,向中国出口天然气前景非常广阔。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为降低国内主要能源煤炭的污染,中国政府计划将天然气的消费比重从6%提升至10%,俄罗斯从中看到了良好的机会。2014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了有效期为30年的供气购销合同。合同约定俄罗斯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每年向中国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总长度为2200公里的管道目前已经完成三分之一的建设。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在年度股东会议上曾表示,开始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具体日期将很快敲定。此次习主席访俄期间,中俄双方企业有可能签署相关协议。

  此外,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在今年6月曾表示,俄中两国政府拟于中国国家主席访俄期间签署“滨海1号”与“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发展合作协议。“滨海1号”与“滨海2号”项目连接中国东北地区与俄滨海边疆区港口。届时,中方将缩短货物运输时间,而俄方将收获巨额货物吞吐量。

  国际运输走廊不是中俄在远东唯一的合作项目。两国政府还计划在远东建立一个机构专门支持来自中国的投资者。该机构由俄远东招商与出口事务局和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共同创办。“这将成为与中国商务合作的窗口。我们认为,这种机制将进一步推动俄中区域合作并增加投资的数量与质量。”加卢什卡表示。

  (作者:安娜•邦达连科 俄罗斯记者  翻译:王毓韵)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