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建署20周年酒会

2017-07-03 09:01: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志敏):7月2日,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在港举行酒会,隆重庆祝公署成立20周年。酒会由新任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主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分别致辞。

  林郑月娥在致辞中指出,回顾过去20年,在外交部和驻港公署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香港特区真正享有“一国”之本、“两制”之便的制度优势,持续积极开展对外交往,通过参加国际组织、主办和参加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活动、与外国签订协议等,提升了香港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对外展示了“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

  林郑月娥强调,20年来,港人港商在海外的经贸旅游活动更显频繁,外交部、公署以及国家各驻外使领馆为香港居民提供领事保护工作,可以说是不遗余力。相信这一点香港居民都记在心里,心存感激。展望未来,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希望与公署继续携手同行,发挥更大作用,以巩固香港国际领先的地位,促进香港繁荣稳定。

  张业遂在致辞中说,20年来,香港特区对外交往和影响进一步扩大,国际参与度显著提高,特区居民外出旅行也更加便利。外国在港领事机构从回归之初的88家增加到现在的121家,给予特区护照免签或落地签的国家和地区从44个增加到158个。目前香港共参加80个政府间国际组织,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份参加国际会议1800余次,以“中国香港”名义参加国际会议27800余次。特区对外签署各类双边协定133项。20年来,中国外交人员妥善处理了上万起涉港领保案件,涉及香港同胞数万人。

  张业遂进一步表示,未来,外交部及驻港公署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积极推动和协助香港深化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在各领域的交往合作,支持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为香港同胞提供全天候领事保护和服务,还将进一步做好公共外交工作,向香港社会各界介绍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让香港同胞更多了解国家、感知和支持外交。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和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政委岳世鑫、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叶大波等,以及外国驻港总领事、国际机构和中资机构代表及香港各界人士共400余人出席酒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