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债券通”开通 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内地金融市场更为便利

2017-07-03 16:15: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艳清、刘志敏):7月3日,香港与中国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债券通”)开通。其中,允许境外投资者进入内地债市的“北向通”当日上线试运行,允许境内投资者投资香港债市的“南向通”则将适时开通。“债券通”的开通,有利于更多境外投资者更便捷地进入全球排名第三的中国内地债券市场,也意味着内地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将因此得到进一步巩固。

  “债券通”是指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机构连接,买卖两个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作为其中一部分,3日开始试运行的“北向通”允许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境外投资者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此前,中国内地已容许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市,此次开通的“债券通”便利性更高,其核心在于境外投资者购买内地债券,可利用香港交易所的交易平台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的结算系统,不必再经过内地的代理银行。

  “债券通”开通仪式3日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债券通”开通标志着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揭开新的篇章,两地将互利共赢。

  林郑月娥说:“‘债券通’是内地第一次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内地与境外债券市场的基建连接,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通’对于两地来说是一项互惠共赢的计划。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的需求将会继续增加,‘债券通’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便捷的进入内地债券市场的窗口,一方面有利于稳步推进内地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另一方面有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债券通”开通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认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债券通”是连接内地和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桥梁。

  潘功胜说:“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具有很多的有利条件和独特的优势,是内地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桥梁,是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先行先试的重要试验场。作为连接内地和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桥梁,‘债券通’将进一步提升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一体化的程度,扩大香港金融市场的容量与规模,也为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内地的金融市场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通道。同时,香港与国际接轨的金融市场规则基础设施安排和监管体系等,也将为内地深化金融市场改革与开放注入新的活力和新的能量。”

  3日,也就是“北向通”开通首日,据路透社报道,中国银行间债券交易系统显示,交通银行与交行澳门分行达成债券通首笔交易。据悉,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这两家政策性银行分别于7月3日和7月4日向境外投资者发行债券,合计推出35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

  截至2017年3月末,中国内地债券市场托管量达到65.9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据测算,境外投资者目前只持有不到2%的中国在岸债券。

  “债券通”暂时只容许机构投资者参与。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表示,“债券通”开通有利于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内地债券市场。

  孙立坚说:“尽管中国内地的债券市场,从全球市场来讲,规模上已经达到了第三大的主体,但境外投资者的投资占比还是相当低,如何推动中国内地金融市场的成熟,如何开放中国内地的金融市场,‘债券通’的开通将标志着会有一个新的变化。”

  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看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债券通”的开通,有利于中国内地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

  赵锡军说:“随着2015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把人民币纳入SDR的计价货币以后,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确认,使内地的资本账户和资本市场开放有了进一步的动力。我们内地与香港之前已经开通了股市方面的联通,这次开通了债券市场里的‘北向通’,是延续了资本市场开放的策略。有利于我们内地资本市场投资品种的丰富和完善,提升了我们内地债券市场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对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升了更多空间。”

  至于“南向通”,也就是境内投资者经由两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安排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目前尚无时间表,将根据“北向通”情况以及市场需求适时评估。中国人民银行曾发布消息称,“债券通”初期只开放“北向通”,符合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因为“债券通”涉及两地市场交易结算制度的对接,技术上存在一定的复杂及挑战,因此先做好“北向通”,为未来“双向通”累积经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