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大型国乐文化访谈交流活动“国乐谈往”在京启动

2017-07-04 09:50: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四位国乐大师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咏梅):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国乐传承与发展,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改革制作专业委员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以传承当代国乐为宗旨的大型国乐文化访谈交流活动“国乐谈往”近日在北京启动。

  大型国乐文化访谈交流项目“国乐谈往”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改革制作专业委员会、天博和音国际文化传播机构和上海民族乐器一厂联合推出,是一档本着国乐文化传承“守土有责”之信念,围绕当代众多国乐艺术家一生贡献与经历以及对国乐历史发展感悟与学术成果,将访谈目标定位于国乐界80岁以上艺术家为访谈对象而推出的国乐文化交流传承项目,活动具有独特的人文视角,厚重的学术气息,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牢记前辈为民族音乐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项目每年一季,每季4位嘉宾,每人4-6堂访谈讲座,是民乐保护传承的一项重要措施与抢救行动。 

  著名音乐史学家、本次活动总策划刘再生先生在日前举行的“国乐谈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中国民乐前所未有的宏伟规划,是在建设一座文化宝库,将一批耄耋之年的民族器乐演奏艺术家一生的智慧、创造留给后人。”

  据介绍,大型国乐文化访谈交流项目“国乐谈往”第一季四位国乐大师分别是81岁的琵琶艺术家、教育家刘德海先生,82岁的古琴表演艺术家、古琴国家级传承人吴钊先生,85岁的二胡表演艺术家、教育家鲁日融先生,85岁的古筝表演艺术家、山东筝派代表人赵登山先生。这些老艺术家们在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为中国民族音乐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将以不同的器乐门类,独特的艺术经历和感悟,带给大家更多人生思考。

  据悉,“国乐谈往”大型国乐文化访谈交流项目将于2017年9月至10月在北京国家图书馆文津雅集正式开讲,后续将与文化艺术出版社合作出版《国乐谈往》文集,为中国民族音乐保存珍贵的口述历史资料。

国乐谈往活动启动仪式

著名音乐史学家、国乐谈往总策划刘再生先生致辞

签约仪式

北京日坛中学民乐团的学子们与四位国乐前辈共同完成手模仪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