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建党96周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有决心 守承诺 树典范

2017-07-04 13:48: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何雨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0

2017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将台乡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国际在线专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战略高度出发,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近年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不仅惠及中国百姓,也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好评。中国政府治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生态环保工作的有效举措以及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当中的贡献均成为外媒热议的话题。

  打好蓝天保卫战 彰显铁腕治污决心

  英国路透社刊文称,中国官方在治理雾霾问题上祭出重拳,提出更加严格的空气质量目标,加强环保检查的力度、提高检查频率,并出台了诸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措施,切实推动区域空气质量改善,还市民“一片蓝天”。此外,中国在生态建设上投入大量资金,并通过法律手段惩罚违规企业,显示出在环境保护治理方面的坚定决心。

  《印度快报》报道称,空气污染是中国当前最受关注的环境问题。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发誓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快解决由燃煤引起的污染问题。虽然中国现在依然有很多燃煤电厂,中国能源消耗煤炭占比62%,但是中国2016年的能源消耗已经连续第三年呈现下降趋势。

  韩国“能源经济”网站报道称,中国政府将加强对雾霾生成原因的研究,从而制定科学、正确的应对策略。中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措施推动了清洁能源替代旧能源的进程,也显示了中国政府改善空气质量的强大决心。

  转变发展理念 信守绿色经济承诺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称,中国正在从高耗能、高污染的经济模式向清洁绿色的经济模式转变,这对环境保护和全球能源市场都有重大意义。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领导人在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下仍能重申对绿色经济的承诺,这显然不是政治作秀,而是要让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俄新社刊文称,与之前的五年规划不同的是,“十三五”规划从社会与环境的需求出发考虑问题,而不再仅仅考虑国民生产总值。中国共产党在执政理念中引入了一种新的生态保护的价值观,选择采取其他方法保持经济增长,避免污染,摒弃了过去“一切从环境中索取”的粗放的发展模式。

  韩国Edaily网站称,结合中国“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国的发展将会更加强调环境保护。目前,中国政府在积极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引进清洁能源的同时,还通过增加绿地面积、改善国土环境,来加强环境保护。

  葡萄牙《消息报》在题为《中国总理许诺还民众蓝天》的报道中,为中国政府积极应对空气污染的举措点赞。文章详细列举了中国改善空气质量的目标,例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浓度明显下降等。文章总结称,中国已将环保摆在和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

  展现大国责任 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共同应对。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采取切实行动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赢得国际社会称赞。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全球未来研究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钱德兰·奈尔的文章称,中国和印度应该成为“生态文明”的领头羊。中国的文明和文化远比美国悠久,早于当今的消费主义和物质主义文化。

  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协定》令西方国家感到不安,中国和印度则表达了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支持。世界如今需要由发展中国家领导的“生态文明变革”,中国被视为全球抗击气候变化的领头羊。

  英国《经济学人》发表文章称,近年来中国政府对气候变化危害的重视程度空前提升。在国际层面,中国正在承担越来越大的责任,中国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举动赢得了国际赞许;在国内层面,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实现经济转型,期待未来中国经济减少对于高污染、高能耗、高投资产业的依赖。

  文章还特意提到了共享单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称这一新兴绿色产业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将有助于促进改善大城市的环境。文章表示,中国政府不仅没有放弃此前的气候变化承诺,更通过一系列创新、务实的举措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迈出了勇敢的步伐”,强调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经济体,是第一个作出类似承诺的新兴市场国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高级官员表示,中国采取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令人印象深刻,可称榜样”。

  此外,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英国《每日邮报》等多家外媒近日都报道了中国柳州将建“垂直森林城”的计划。报道称,这种“垂直森林城”可容纳3万人,拥有一切生活所需建筑,将用近百万株植物来减轻污染。外媒纷纷表示,柳州的“垂直森林城”是生态建设的创举,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将为全世界建造可持续发展城市树立典范。(聂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