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高度评价习主席访俄成果:推动中俄发展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2017-07-05 14:25: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8490757-7160-4F7B-88FD-5836626CC580}

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会后,两国元首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3日至4日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这已经是中俄元首年内进行的第三次会晤。此次访问引起了俄罗斯媒体和专家的高度关注,主流媒体重点报道了两国元首会谈的丰富成果,专家们对成果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习主席此次访俄推动两国关系向更紧密的方向发展。

  塔斯社报道称,中俄元首会晤后,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签署了几十项文件,包括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7-2020年实施纲要。两国元首均强调了中俄两国关系将继续加强,并快速发展,无论世界形势怎样,两国关系的发展都将维持在高水平。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在接受《真理报》采访时表示,中俄两国关系现阶段的特点是,双方会面时会讨论非常具体的合作问题,双方在对话时探讨的问题不仅仅是协议声明,而是具体的细节。这表明,两国立志发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在马斯洛夫看来,此次中俄元首会晤主要就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首先是叙利亚问题,两国在该问题上的立场完全一致;其次是朝鲜半岛问题,中俄都认为该问题只能通过外交和政治手段解决;最后一个方面,便是扩大经济领域合作。中俄两国的经济合作已经成为一个传统,但仍有很多合作项目处于未着手的状态。习主席此次访俄,中俄签署了价值100亿美元的协议,两国在关系发展中寻求具体的合作,这是良好的发展趋势。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谢尔盖·卡拉塔耶夫在接受《高加索公报》采访时表示,中俄两国的合作关系带有战略性质,且处于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一年三次的首脑会晤证明了这一点。在此次习主席访俄的行程中,两国元首与企业界代表进行了直接会面,这对于推动两国经济合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预想的是,未来两国不仅双边贸易额会提升,也将增加联合项目的开发和相互投资。(刘维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