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第二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在天津举行 成立多个文化联盟

2017-07-06 15:55: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中国文化部长雒树刚  摄影:中国文化报陈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7月6日,第二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在天津举行。会议期间,金砖国家政府文化代表分别做主旨发言,并就未来文化领域务实合作发表见解。金砖五国还签署了共同行动计划,并见证了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等文化联盟的成立。

   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是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的重要部长级会议。2015年6月,首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同年7月《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期间签署,为金砖国家开展文化领域合作奠定了基础。俄罗斯文化部长弗拉基米尔·梅津斯基坦言,金砖国家之间的文化合作近年来已经从宣言落到实处。“最有说服力的文化合作领域,就是电影。我们每个国家都在这一艺术领域有着深厚和独一无二的传统。我们各国的电影艺术都具有世界意义。我们非常重视这一领域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前几日,我们与中国同事们签署了合拍动画电影/电视剧的政府间协议。此外,已成功举办两届的金砖电影节正逐步成为文化届的盛事。刚刚在成都闭幕的第二届金砖电影节上,由金砖国家合拍的影片《时间去哪儿了》获得了艺术贡献奖;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合拍的影片《潘菲罗夫28勇士》也获得了最佳导演奖。”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在金砖国家合作的大框架下,作为人类多元文明的重要代表,金砖各国对于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文化交流与合作,夯实金砖合作民意基础,有着基本的共识和共同的愿望。中国文化部长雒树刚表示,在本届会议上,五国商议制定了《落实<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行动计划(2017-2021年)》,共同谋划金砖国家未来五年在文化领域的合作大计,推动金砖国家文化交流与互动更上一层楼。具体而言,《行动计划》涉及文化艺术、文化遗产、文化产业、图书、媒体、出版、档案、人才培训等多领域。“一是繁荣文化艺术,推动金砖国家艺术团体、机构及行业组织之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金砖国家文化艺术创新发展。二是保护文化遗产,加强文化遗产主管部门的工作联系;推动在金砖国家间开展文物进出境查验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三是发展文化产业,中国愿同各国一道,鼓励在表演艺术、视觉艺术、动漫与游戏、新媒体、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创意设计、数字内容制作等文化产业和文化贸易领域开展合作。”

   会议期间,金砖五国文化部长及代表还见证了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和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签署成果文件,印度旅游和文化部长 马赫什·夏尔马表示,加强金砖国家之间文化机构间的合作,可以使文化成果真正惠及民众。“在此次会议中,印度非常支持成立这些联盟,因为在现代化社会中,图书馆仍作为传递信息和知识的免费场所发挥着关键作用,还可以提升民众读写和创作水平,是社会创新的基础。而戏剧看重人与人之间的文化交流,印度也有专业的戏剧学校。博物馆,则可以保护、促进和展示文化遗产,是链接过去和现在的纽带。”

   在此次会议上,金砖各方一致认为,加强金砖框架下文化领域的交流与互动,有利于促进金砖国家整体的可持续发展,增进金砖国家人民间的友好感情,对金砖国家合作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据透露,下一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将于明年在南非举行。

印度旅游和文化部长 马赫什·夏尔马  摄影:中国文化报陈曦

巴西文化部长代表、国际推广司司长 Adam Jayme Muniz  摄影:中国文化报陈曦

俄罗斯文化部长 弗拉基米尔·梅津斯基  摄影:中国文化报陈曦

第二届金砖文化部长会现场  摄影:中国文化报陈曦

金砖五国签署行动计划  摄影:中国文化报陈曦

金砖五国文化机构联盟代表签约  摄影:中国文化报陈曦

金砖五国文化部长及代表 摄影:中国文化报陈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