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德国学者:汉堡将见证中德携手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智慧

2017-07-06 17:02: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博喜文(德国)

  自2008年起,世界主要工业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领导人每年定期会晤,共同探讨全球面临的紧迫问题。G20这二十个经济体的人口总数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其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的五分之四,贸易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三。继2016年中国作为东道主在杭州成功主办G20峰会后,今年7月7日至8日,第十二届G20峰会将在德国汉堡召开,探讨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要问题,其中既包括传统问题,也包括当前的金融和经济问题,还将涉及诸如环境治理、能源开发、难民问题、数字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等领域。

  此次峰会的召开正值全球形势动荡不安之际,或者引用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议会上说的话:“世界正处于不平静,不团结的时期。”关于自由贸易的争论在前不久的美国大选期间已经越来越激烈,维护巴黎气候协议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也面临同样的困境。

  汉堡是德国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也是整个欧洲最重要的港口之一。在这样一个动荡的时期,选择在汉堡举办G20峰会具有重要意义,因为这个城市的历史从不乏惊涛骇浪。

  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一再强调她的决心,要使此次峰会取得成功,特别是要在维护气候协定和打击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她还致力于与中国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自去年G20杭州峰会之后,德国和中国在二十国集团的各项事务上的合作越来越频繁。今年,德国从中国手里接过主办国的接力棒,也充分体现了两国合作的密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四大经济体之间的协调合作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气候保护和自由贸易已经迫在眉睫了。关于自由贸易,我们想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一月份在达沃斯所做的备受世人瞩目的讲话,他说搞贸易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入黑屋子,他的这一论断与德国的观点完全一致。在上个月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时,两国政府首脑再次强调了关于“建立开放的市场”的重要性。两国在气候保护问题上的观点也非常一致。李总理表示,中国愿意承担其国际责任,与国际社会一道应对挑战,为世界经济的绿色和可持续增长做出自己的贡献。我相信,默克尔总理和习近平主席的本次会晤将巩固和加深双方已达成的一致。

  汉堡市见证了德中两国的密切合作。200多年来,这个城市一直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今天,在汉堡港上转运的每三个集装箱里就有一个是前往中国的。汉堡最大的非本土企业空中客车公司在芬克威尔德生产的飞机,有五分之一销往中国。在汉堡投资的大部分外国企业都来自中国。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文化和教育方面的合作。希望汉堡这个为密切德中关系发挥巨大作用的城市能够助力本届G20峰会圆满成功。

  (作者:博喜文,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荣誉顾问 编译:李燕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