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通江连海,南京港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重要支点

2017-07-06 19:59:43|来源:中青在线|编辑:杜军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一寸水深一寸金,随着2016年12.5米深水航道初通,南京至长江出海口可全程通航5万吨级及以上船舶,这对企业发展对外贸易绝对是个利好消息。7月4日上午,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联宏向“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活动探访团介绍道。深水航道的贯通,让南京港的视野不局限在沿江,为南京港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的重要支点提供了更有力的硬件保障。

  

  

  图为南京港

  南京港地处长江与东部沿海“T”型经济发展战略带结合部,具有承启东西、贯通南北的区位优势,是长江中下游的重要枢纽。2016年,南京港完成货物吞吐量超过一亿吨,成为长江沿线第一家突破亿吨的港口企业,集装箱吞吐量也突破了300万标箱。

  杨联宏告诉记者,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将通过大力打造“中亚、中欧班列”黄金干线,充分发挥南京港“零距离”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实施的优势,为区域和流域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联宏介绍说,“南京-中亚”铁路集装箱班列自2014年8月7日开通以来,迅速在国际国内市场形成了良好反响,南京港铁水联运“零公里--无缝对接”比较优势凸现,通过南京发往中亚的集装箱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年均增幅达到了300%以上。2017年1月至5月,南京港共完成了36列1804车的发运,是2014年总发运量的3.5倍。

  据记者了解,南京港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唯一实现水铁联运无缝对接的港口,能够快速地将京津冀、两广、江浙沪等沿海各地货物发往中亚及欧洲等国。

  以2016年6月29日成功开通的“南京-莫斯科”国际班列为例,从南京出发经满洲里口岸出境,途经新西伯利亚等多个俄罗斯远东城镇,全程约1万公里。

  相对于其他国际物流方式,“南京-莫斯科”国际班列只需要15天即可到达莫斯科,比传统方式节省10天左右。运输成本上,减少了陆运铁路和水路直接短驳成本,水运上减少了中间港的中转环节,从而大幅降低了货物运输物流成本。南京港国际班列为“一带一路”沿岸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企业提供了便利,也正逐步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名副其实的“黄金干线”。

  江苏省环保厅陈志彭副厅长认为,“将水水连城,水陆联运统筹起来,会在长江经济带的交通运输上发挥更好的效益作用。”南京港正在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中大放异彩。

  以南京港为支点的区域港口群发展有了新的阶段,南京港与泸州、合肥、马鞍山、淮安等港口建立了区域港口群合作的平台。

  据记者了解,南京港与长江下游七家港口企业共同发起建立协调例会制度,对接长江上游重庆、云南、贵州、四川等省市,对接东部海港合作推动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有助于更好地服务区域和流域经济发展,形成上中下游良性互动发展格局。另外,南京港还在长江沿线建立若干个办事处,和当地企业组建物流公司打通新的物流通道,把物资能够更好的通过南京港转运到沿海或者国外。目前,南京港开辟了近洋航线直通日本、韩国,今后还会开辟通往台湾海峡和东南亚的航线。

  与此同时,南京港紧扣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发展理念。节能灯具、太阳能、风能、变频调速技术等一大批环保节能技术在南京港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目前集团已建成岸电设施18套,总容量达到3000千瓦,成为省内目前投入岸电设备最多的港口码头,预计每年可节约燃料1800吨,减排氮氧化物104.8吨,二氧化硫57.8吨,细颗粒物4.8吨。同时,南京港集团在2009年开始着手研究“油改电”技术,对原有全部场桥进行改造,改造后年节约能源37%,节约成本76%,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2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55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